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航天科工产品成功护航神舟十三号平安“回家”

2022-04-18 11:01:3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夏 琦 睢建平 记者 王惜纯)4月16日,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二院获悉,由该院自主研制的多项技术产品为飞船的顺利返回提供了全程保障服务。

当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指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航天科工203所此次配套的一系列优质晶体元器件产品,再次稳定发挥表现优异,成功保障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

晶体元器件利用稳定的石英晶体的压电效应和频率特性,可以在太空恶劣的环境中保持稳定跳动,产生稳定的频率信号,成为地面指挥人员监测和衡量飞行状态的重要参考指标,确保飞行状态全程可控。因此,晶体元器件是国防电子通信、雷达、导航系统中实现频率控制、频率选择以及提供稳定精准频率信号的关键器件,是锻造国之重器的重要“螺丝钉”。

火箭和飞船在发射和飞行过程中温度变化大、机械冲击大,且太空环境复杂,对配套晶体元器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的要求相当高。203所依托自有的环境试验平台,对每个晶体元器件在交付前进行了严苛的极限环境试验,确保其足够稳定可靠,力求空间站任务万无一失。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研制和生产晶体元器件的单位之一,早到东方红系列,203所就承担了中国航天的晶体元器件产品配套任务,是航天用晶体元器件的定点供应单位,也是宇航元器件过程控制体系建设先进单位。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中国航天重大工程携手几十年,目前,203所已形成一套重大任务的固定响应机制,从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到各岗位人员强化使命担当,完成手头的零缺陷工作,层层闭环,确保一丝纰漏不能有、一点差错不能出。

记者获悉,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该院23所两部测量雷达全程保障,从神舟十三号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就开始进行跟踪测量,如同一把“标尺”,向指控中心提供实时准确测量数据,并为前方搜救提供有效目标落点数据,护航返回舱平安落地。

该院706所自主研制的搜救信息系统全程参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为护佑航天员平安归家编织了一张严谨的搜救“密网”。

该院25所自主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也在此次任务中再次开机,精确输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相对距离、速度和角度等位置信息,保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 剑指学校周边!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 ...

  • 甘肃省金昌市桂林路市场监管所对羊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村 ...

  • 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各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