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重庆经开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企业“开花结果”

2022-03-24 12:34:38 中国质量报

原来质量可以更美的

重庆经开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企业“开花结果”

□ 王 义 谢旺江

在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重庆经开区)美的产业园,有“重庆美的”供应链企业15家,均为小微企业。15家企业普遍存在两难问题——质量标准理解难、质量工具运用难,普遍存在“两不强”——产品质量竞争力不强、管理质量水平不强。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后,突出重点产业,现场问诊、精准发力,全力助力企业质量提升。

看到“重庆美的”供应链企业的艰难局面,质量协同服务单位主动要求介入,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巡回“问诊”。在近几个月里,专家们帮助“重庆美的”制定供应商评价标准,助力实施质量优先战略,打通供应链品质链接,分步推进品控前移,帮助供应商提升品质控制能力,为“重庆美的”供应商配套企业产品的原料、生产、检验、成品等全过程进行现场“把脉”诊断。

同时,专家组紧紧依托“重庆美的”现有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质量协同服务推动15家供应链企业构建“战略、协同、共赢”的关系,将“美的”质量控制标准转化为“美的”供应商内部质量控制手段。

在此过程中,“一站式”服务平台为15家“美的”配套企业提出质量改进意见80余条,协助制定质量措施105条,利用统计技术、质量工具为企业解决工艺参数优化、现场管理规范、生产计划优化等长期困扰小微企业的技术、管理难点痛点,帮扶解决制造环节的质量问题、质量隐患60余起,开展质量服务50余次,将真抓实干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事项上,真正做到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落地化、具体化、实效化。

如今,通过管理体系的推进与建立、过程能力的提升,改变了“重庆美的”供应链15家企业小作坊式、家族企业式靠人治管理的方式,实现由“人治”向“法治”转变,生产效率提升10%~20%,产品交验合格率由72.4%提升到88.3%。

这是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注重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实效性的典型案例。该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利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名牌创建等多种手段,为企业精准服务,围绕全区企业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问题和痛点,帮助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增强质量核心竞争力。

目前,重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重点培育重庆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重庆桐君阁药厂两家企业冲击第八届“重庆市长质量管理奖”,帮助12家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新获得各类质量认证证书35张,指导5家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对标达标行动,为25家企业提供标准化服务,引导企业制修订标准12个。重庆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高精度蜗轮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专用装备”科技成果,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的合作模式作为典型案例,被《中国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实践研究》收录。辖区内还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1家。

据悉,2022年,重庆经开区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协同服务”的原则,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链、重点区域,精准对接质量提升服务需求,实施质量伙伴协同提升计划,加快建设完善质量服务基地、质量服务驿站、质量服务窗口、质量顾问等服务平台,为辖区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零距离、全过程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大城持续加强药械流通领域监管

  • 江西南城压实“四类药品”销售企业责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积极打 ...

  • 三峡南线船闸完成检修恢复通航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蔡界村仙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