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辽宁着力强化市场主体造血功能

2022-01-28 11:14:22 中国质量报

出台助企纾困解难十大举措 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辽宁着力强化市场主体造血功能

□ 乔燕强

1月下旬,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晒出2021年助企纾困解难十大举措成绩单,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痛点堵点、加快推动破解“准入不准营”、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具体问题等方面表现突出,推动投放贷款10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6万户,开展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退还违规收费1.05亿元,组织计量技术服务队73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35个,依托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服务企业1.6万余户,帮助企业节约费用超千万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惠及市场主体25.2万户……一系列真招实策,一连串具体数据,诠释着这一年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在助企纾困解难上的出色表现。

近年来,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决策部署,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把脉问诊对症施策、大招频出,在向市场主体输血的同时,注重强化市场主体的造血功能,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1月初,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在初步盘点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来不及喘口气歇歇脚,就紧锣密鼓地出台了2022年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十大举措,围绕加强涉企领域收费监管、助力缓解融资难问题、推动降低制度性成本、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痛点问题、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强对相关行业的扶持、推动形成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合力、开展定点联系帮扶、营造公开透明市场秩序、全面压实责任等出台了一系列刚性措施。

与此同时,辽宁省建立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金融监管局等多个部门参加。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研究并推进相关重大政策措施;加强部门协作,统筹协调相关重大事项,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任务落实,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从而全面加强对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新年伊始,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辽宁维护“五大安全”政治使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战略,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服务大局、保障人民权益,聚焦信用环境、法治环境建设,强化监管执法,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坚守疫情防控和安全底线,全力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下一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转变监管理念,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充分发挥价格监测监管在市场运行中的“晴雨表”作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从根本上实现市场监管整体“智治”。同时,大力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做好服务经济发展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培育市场主体,助推结构调整,深化质量提升、降本减负;做好服务民生领域工作,优化消费环境,保障消费安全,激发群众消费热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 在颐和园享受冰雪乐趣

  •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什么是“奥运遗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