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追国风 买国货 赶国潮

2022-01-28 11:12:02 中国质量报

追国风 买国货 赶国潮

——“新理念新年货”系列报道之三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随着国潮风不断“出圈”,国潮国货商品持续“走俏”,引领了春节年货消费的新风尚。小时候每逢春节,父母都会给我买牛奶饼干,现在一过年,看到熟悉的饼干礼盒就想买,感觉春节吃它才更有‘年味’。”一位95后消费者说道。

各种“国潮”年货的兴起,让这个春节变得更有“中国味”。在宁夏银川市金凤万达广场, 各家服装品牌店已将虎年春节系列鞋服陈列在了橱窗和入口等显眼位置,醒目又喜庆的新年红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新科技为国潮年礼赋能,数字藏品、文物盲盒掀起新热潮。临近虎年春节,近年来风起云涌的国潮年礼,尤其是博物馆主题IP的年礼,在电商领域大受欢迎。如三星堆和河南博物馆两大博物馆主题IP的相关年礼也跻身热门国潮年礼行列。在最近新春拜年支付宝“扫五福”活动中,每一张福卡的背后,都会添加众多的商家促销元素,认识并了解了更多的国潮年礼。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国货品牌们以低价高质的产品重塑着消费者的认知,人们不再盲目追求国外商品,国产品牌的市场认可度逐渐攀升,这对拉动内需提振国内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年货节中的国货产品也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一些中低端国货品牌只重视品牌营销推广,导致“货不对版”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业内人士表示,国货自身要不断增强实力,提升生产工艺及品质,为品牌不断自主创新注入动能,推动国货发展进入良性循环。为了提振春节消费,市场监管、商务等政府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改善消费环境,让百姓放心消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 在颐和园享受冰雪乐趣

  •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什么是“奥运遗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