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盗播”奥运会短视频不可取 冬奥官方加强奥运版权保护

2022-01-28 11:13:16 中国质量报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润梅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即,各大短视频类App争相推送冬奥会热点,各类赛事片段集锦、运动员采访等短视频的传播量大增。但其中不少短视频都涉嫌侵权,成为冬奥会官方需要着力解决的一大难题。

与冬奥会相关的短视频自发性强、文本时长短、传播速度快,监管难度很大。此前,因传播奥运短视频侵害东京2020奥运会赛事节目著作权,央视国际曾向抖音等平台索赔1亿元。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脚步临近,一场围绕奥运短视频版权问题的角力也相继展开。

1月20日,国家版权局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版权保护集中行动”暨“版权守护计划”发布会。会上,国际奥委会法律部主任玛利亚姆·马达维发表视频致辞,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版权保护工作表示支持。国内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奥运版权保护。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发布了集中行动方案,将集中整治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加强对各类传播平台的版权监管,严厉打击涉冬奥作品侵权盗版行为。具体而言,监管将着力整治未经授权通过广播电视、网站、互联网电视等平台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行为,重点打击短视频平台、公众账号未经授权提供冬奥会赛事节目的盗版链接,集中批量传播冬奥赛事节目行为,以及网络主播在直播中未经授权传播行为。

此次行动还将对电商平台等重点网站、比赛场馆周边、商品生产集中地和销售集散地等重点市场的版权巡查。严厉打击各类涉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重点整治复制、发行涉冬奥侵权盗版衍生品的违法行为。

据悉,集中行动将成立冬奥版权保护工作组,建立赛时反盗版工作专班及涉奥侵权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建立健全与互联网企业的指导协调工作机制。国家版权局等6部门将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工作配合、强化监管合力,快速移送、处置相关侵权线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 在颐和园享受冰雪乐趣

  •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什么是“奥运遗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