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2022-01-28 11:05:25 中国质量报

无锡“质”造闪耀冰雪赛场

多家无锡优秀企业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 刘鹏飞 本报记者 蔡美萍

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一大批无锡企业凭借过硬的质量、创新的理念、一流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在冬奥场馆建设、基础设施、技术服务等各条战线上大放异彩。

保障电力“生命线”

京张高速铁路是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不仅为京张高铁各站点提供高端优质的电缆产品,还是京张高铁四电系统集成工程、三电改迁工程、冬奥会滑雪项目多乐美地度假山庄训练基地所需电缆设备的重要供货商和服务商。多年来,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推行“三零四最”质量管理模式,为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超越客户期望值的产品。继2010年获得无锡市“市长质量奖”后,相继摘得“江苏省长质量奖”“全国质量奖”等一系列殊荣。

作为全球新能源领域的后起之秀,无锡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力电子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上能电气参与建设的张家口“奥运风光城”多能互补集成化示范工程并网运行后一直运转良好,将为冬奥成功举行做好“后勤”保障。“我们这个项目就是为了保障各个场馆绿色电能持续稳定的供应。”上能电气储能事业部销售总经理赵洪贵介绍,“这个项目整体的容量是10兆瓦时,可以保证500到1000家用户使用整整一天”。

2020年初,无锡赛晶电力电容器有限公司以招标综合评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张北柔直工程量身打造绿色电容器。该工程共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电力换流站,其中3座全部使用赛晶绿色电容器。相较国内外同类产品,赛晶产品可以降低线路损耗,提高功率因数,并达到了零故障、零缺陷、零整改的要求。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市长质量奖”梯队培育企业,无锡安科瑞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向国家体育馆提供电力滤波器、电能计量表等各类设备近9000套,定制了电力云监控平台。公司在承担冬奥任务同时,还承担了波音公司飞机交付中心电力监控系统等多项能效管理项目。

婀娜舞动“冰丝带”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本届赛事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2018年度无锡市“市长质量奖”、2019年度“江苏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冰丝带”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沪宁钢机生产的钢环桁架成空间曲形马鞍形状,主弦杆共328根,腹杆共2220根,总用钢量约8500吨,东西两侧滑移安装采用由地面滑移转到高空滑移,这在国内属首创,有效缩短工期1个月。此外,沪宁钢机还参与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北京冬奥村公租房项目、京张高铁清河站等冬奥会重点项目建设,累计为冬奥会配套了近14万吨钢构件。

值得一提的是,沪宁钢机参与承建的国家速滑馆、京张高铁清河站两个项目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北京冬奥村公租房项目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充分展示了沪宁钢机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专注的工匠精神。

座落于惠山脚下青山湾的中粮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承建了国家速滑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项目。公司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完美承担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制冷系统的设计及雪车雪橇道的制冰系统运维工作,完成了国内首例雪车雪橇项目大型氨系统安全应用示范,得到了冬奥组委会的高度评价。

全力打造“绿色馆”

百尔制冷(无锡)有限公司凭借其卓越的先进技术、精益求精的智能制造水平,成为冬奥会速滑和花样滑冰用跨临界二氧化碳冰场系统的设备供应商,整套制冷系统100%由该企业设计、生产和调试。在生产过程中,百尔制冷坚持超越欧洲标准的“冬奥标准”,圆满完成了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任务。公司技术人员表示:“相比传统制冰技术,这套设备能耗降低约57%,碳排放只有传统设备的1‰左右。”

场馆内外,“无锡质量元素”时常出现。用于测量冰场的湿度和温度的检测仪器——便携式雪温雪状观测仪由无锡航天新气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相关装备主要涉及便携式雪温雪状观测仪、小型化全自动探空系统、自动气象观测站、风廓线雷达、Ka波段毫米波测云雷达等5类,这些装备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等三大赛区都有分布,总数将近40套。

完美塑造“风景线”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冬奥赛场的流动风景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承担服装设计和制作的,正是江苏省首家“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江苏阳光集团。

2021年9月24日,公司收到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关于“运动员商务正装”的设计任务。面对极其紧迫的制作时间,极其复杂的制作工艺和几近严苛的质检要求,江苏阳光连续突破22项技术难关,以不到3个月的时间完成生产任务,并实现一次下线合格率、复检合格率和组委会会方抽检合格率3个100%,被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中国冰雪商务正装合作伙伴”称号。

“无锡将以服务北京冬奥会为新的起点,秉持质量之光,点亮冰雪之花,进一步弘扬‘百年锡商、至诚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引导广大无锡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经营宗旨,全力奏响无锡‘质’造的最强音!”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深圳迎春花市正式开启

  • 甘肃甘州:春节临近年味浓 彩灯璀璨 ...

  • 在颐和园享受冰雪乐趣

  •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什么是“奥运遗产 ...

  • ​浙江湖州市长兴县长兴漾荡河蟹品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