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去年完成7700余项标准的立项评估和技术审核工作

2022-01-14 10:52:30 中国质量报

技术审评促进标准质量提升

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去年完成7700余项标准的立项评估和技术审核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徐 风)近日从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获悉,2021年,该中心认真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精神,切实支撑国家重大政策规划,密切关注国计民生和社会关注热点,重点开展了4627项国家标准的立项评估、3082项国家标准的技术审核工作,涵盖国民经济一、二、三产业。48个部门、441个归口单位、2万多家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社会各界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据介绍,7700余项标准涉及疫情防控、绿色可持续、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依托涵盖各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审评专家资源,以规范的程序对申报项目进行把关,从严把住标准立项的入口关和报批审核的出口关,不断提高审评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国家标准体系的优化,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国家标准的立项评估和技术审核工作坚持4项原则。一是持续提升项目质量,贴近实际需求,更好地支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产业创新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二是严控标准的范围,推荐性国家标准的重点是基础通用、与强制性国家标准配套,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推荐性国家标准体系,凡是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向不符的项目,可上可不上的一般性项目一律从严掌握。三是坚持科学公正,成立了7个专业领域的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尊重评估专家的主体地位,强化对专家的培训和管理,建立了专家回避、考核制度、争议复议制度,确保评审结果科学公正客观。四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审评工作三审制,层层把关,靠前服务,为7000多项标准提出3万余条审评工作建议,解答起草单位咨询6000余次,研发并运维国家标准化信息平台,实现了国家标准制修订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标准化相关方工作的高效协同。

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负责人表示,2022年中心将继续加强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科学审评标准项目,提升科研水平,加强社会服务,形成覆盖经济社会全域发展、突出质量效益导向、适应国内国际促进发展的审评体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冬季开榨节启幕

  • 标准滑雪板 赛道任飞驰

  • 江苏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民间工艺师 ...

  • 世博旗袍晚会和第32届世界模特小姐 ...

  •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村酸菜产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