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数说标准化2021

2022-01-14 10:42:08 中国质量报

“双碳”相关国家标准超1000项

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获悉,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国家标准已超过1000项,行业标准700余项,地方标准1900余项,团体标准200余项,涉及40多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双碳”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据了解,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直接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均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以下简称资环分院)承担。经过近40年发展,资环分院承担的相关技术委员会组织起草国家标准580余项,为“双碳”标准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资环分院积极推动节能、碳排放管理等碳达峰碳中和重点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节能领域现行国家标准达到388项,覆盖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强制性能效标准,以及能源计量、能耗限额、节能监测检测、能量系统优化、能源管理体系、节能量评估等领域。

资环分院还积极参与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国际标准制定。资环分院承担能源管理和能源节约、环境管理及温室气体管理、太阳能、氢能、固体生物质、水回用、可持续金融等ISO技术委员会的国内对口工作,牵头制定气候变化适应、绿色金融环境准则、项目节能量测量和验证、节能量人员评估等多项ISO国际标准。

资环分院院长林翎表示,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新需求,希望各方加强协调,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完善符合国情、科学先进、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

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标准2430项

从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外文版标准2430项,制定中的外文版标准1295项。

据介绍,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制定国家标准外文版。2016年9月,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国家标准外文版管理办法》,国家标准外文版数量大幅增长。

不久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集中发布一批重要领域国家标准外文版。其中,节能领域国家标准外文版引起广泛关注,大宗商贸领域的《玉米》国家标准外文版有利于维护我国粮食安全。《山羊绒》国家标准外文版有利于解决因各国标准内容差异带来的贸易摩擦和质量纠纷,有效促进山羊绒贸易平稳向好发展。

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是我国首个金融领域国家标准外文版,已成功推动我国金融服务标准走出国门。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以《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外文版为基础,制定发布了《银行营业网点服务指南》,为“一带一路”相关地区银行网点服务提供了原则参考和技术依据。

在促进产品出口贸易发展领域,《连续油管》国家标准外文版可以避免贸易双方重复认证、重复检验、重复检查和重复收费,提高我国连续油管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奥氏体-铁素体型双相不锈钢焊接钢管两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助力向“一带一路”沿线推广产品,适应我国企业大批量向国外企业供货的需求。

标准创新管理司有关人士表示,加快推进国家标准外文版制定工作,是推动我国标准和规则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手段,是树立中国标准品牌,促进我国技术、产品、服务走出去的重要举措,为促进更高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35万多家企业公开2151078项标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已有353963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布企业标准2151078项,涵盖3636597种产品。

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第二十七条明确提出,国家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国家鼓励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

截至2018年,我国共有194738家企业上报900798项标准,涵盖1534383种产品。

截至2019年,我国共有243918家企业上报1267165项标准,涵盖2171816种产品。

截至2020年,我国共有305447家企业上报1710648项标准,涵盖2918471种产品。

公布团体标准总量达33403项

截至2021年12月底,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注册的社会团体达到5758家,较2020年底新增1424家;公布33403项团体标准,较2020年底新增12053项。

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培育发展团体标准。2018年实施的新《标准化法》,首次赋予团体标准法律地位。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团体标准。

据介绍,我国的团体标准已覆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团体标准化发展成效逐步显现,在促进技术创新,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产品服务质量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2016年,国家标准委发布团体标准良好行为及评价系列国家标准,对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予以规范。2019年,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印发的《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对团体标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出要求,细化了团体标准制定程序中重要环节,明确了团体标准监督管理的具体要求。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研究所所长王益谊建议,要提升社会团体标准化能力,增强社会团体在团体标准化方面的组织力与竞争力;要提升团体标准供给质量与应用水平,促进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要创新团体标准多元监督模式,对社会团体开展团体标准化活动形成有效约束。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风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标准滑雪板 赛道任飞驰

  • 江苏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民间工艺师 ...

  • 世博旗袍晚会和第32届世界模特小姐 ...

  •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村酸菜产品 ...

  • 新款沃尔沃XC90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