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21年我国标准化工作回眸

2022-01-14 10:40:16 中国质量报

回应公众期待 满足行业需求 不负国家厚望

——2021年我国标准化工作回眸

80%的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农药残留国家标准限量指标超过一万项,可实现二氧化碳年均减排6300多万吨,有5000多家社会团体公布3万多项团体标准……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大写的标准。

回顾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全体标准化工作者热切期待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是2021年中国标准化工作的第一看点。

2021年的标准化工作,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看点多、热点多。公众的期待、行业的需求、国家的厚望,可以从零散的回顾中窥见全貌。

2021年,快递服务更加安全和便捷,这是因为《快递服务与电子商务信息交换规范》系列国家标准的实施,使80%的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半托盘、滑托盘、果蔬周转箱等14项物流国家标准,提升物流装卸效率150%,减少装卸成本50%以上。

来到各政务大厅办理事务的自然人和法人,可以借由《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规范》《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工作指南》等国家标准的实施获得更加便捷和更加优质的服务,中小企业会感知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2021年,食品安全标准更加完善、更加严格,仅仅农药残留方面的国家标准,限量指标就已超过一万项。

2021年发布的消毒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一次性医用手套等47项标准,使疫情更加可防可控。对抗疫相关国家标准的关注已跨越国界,医用防护口罩等38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向国际社会发布共享,为防疫物资生产、出口提供有力支撑。

标准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极其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21年,我国对钢铁、半导体等领域2000多项标准开展标准体系优化试点,其影响必将远远超出钢铁行业和半导体行业本身。同样具有影响力的标准体系建设还包括智能交通、无人驾驶航空器、智能制造等领域。《小麦粉》国家标准在2021年迎来修订,为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依据,年均节约小麦270多万吨。

标准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关系密切。已经发布的《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中,2021年标准化相关工作清晰可见。节能减排标准化领域,2021年制定的水泥、数据中心、多联式空调等8项能耗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可实现二氧化碳年均减排6300多万吨;火电、石化、食品、煤炭等高耗水行业取水定额国家标准11项,可实现年节水超4亿立方米。

数据安全,无论在公众层面,还是行业、国家层面,都是大事。2021年由数据安全引发了很多热点新闻。加强数据安全治理,标准化责无旁贷,发布了汽车信息安全、个人信息安全、大数据服务安全等领域多项标准。

在我国的各类标准中,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是与市场主体活力最直接关联的两类标准。截至目前,我国共有5000多家社会团体公布3万多项团体标准。仅在2021年,各地共新增团体标准1万多项,同比增长50%。各地在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中,积极引导社会团体制定原创性、高质量标准,如浙江省发布“浙江制造”先进团体标准622项。全国近200个城市的4.3万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活动,800多家企业的1300多项企业标准成为“领跑者”。

标准作为“通用语言”,在国际交往存在诸多不便的近两年里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我国专家新担任实验室设计、电力机器人等12个ISO、IEC技术机构领导职务。我国制定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工作指南,转化国际标准880项,提出人工智能、第三方支付、疫情防控等领域国际标准提案278项,牵头制定生物技术、航空航天、物联网、半导体器件、可再生能源等国际标准168项。2021年,我国持续深化与多国的标准化合作机制,在机器可读标准、智能网联汽车、能源和营商环境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回顾2021年,我国标准化工作不仅在顶层设计上有重大突破,而且在直达消费者终端、增进国际交流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风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民间工艺师 ...

  • 世博旗袍晚会和第32届世界模特小姐 ...

  •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村酸菜产品 ...

  • 新款沃尔沃XC90

  • 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近4亿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