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东佛山4批次螃蟹重金属污染!还能吃吗?

2022-01-13 22:05: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广东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批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其中,4批次花蟹、梭子蟹存在重金属污染(镉超标)问题,具体如下:

1、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观光市场吴进杰水产档销售的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佛山市顺德区观光翠华水产档销售的花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3、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才丽水产品档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4、佛山市高明区政洋海鲜批发店谊乐市场店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什么是重金属镉?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去除内脏的水产品(海水蟹、海水虾)中最大限量为0.5mg/kg,在去除内脏的水产品(贝类)和蔬菜(普通白菜)中最大限量为0.2mg/kg。

为什么会检测出重金属镉?出现重金属超标,主要还是跟水环境有关系,因为螃蟹本身就有蓄积重金属的能力,在污染环境中的水里生长确实可能重金属超标。

另外,重金属超标还跟大气污染有关系,大气中的有毒成分沉淀到水面,然后下沉蓄积,加剧了水污染的程度。按照正常来说螃蟹越大,生活在水里的时间就会越长,而蓄积的镉就可能越多,从这个角度讲,个头大的反而镉含量超标可能性就越大。

如果想吃合格的梭子蟹到底应该如何挑选?

01 看外观

新鲜肥美的梭子蟹,色泽应该是青中透亮,腹部发白干净,纹路清晰,这样的梭子蟹肉感才肥嫩,可如果发现梭子蟹的整个腹部都发黑了,也是不建议食用的哦。

02 捏厚度

梭子蟹厚度越厚越肥美,尤其在蟹壳和腹脐连接处的缝隙大的为佳。另外,可用大拇指挤压腹壳和小脚跟感受硬质感,如果手感硬实,说明此螃蟹壮实新鲜,肉质肥美。

03 掂重量

两个大小相同的梭子蟹,用手掂一下,哪个重就说明哪个肉多一些。如果有一只是看似庞大可手感轻飘飘的头重脚轻的,说明此蟹的肉量和膏黄并不多。

(来源:佛山市场监管、上海发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的民间工艺师 ...

  • 世博旗袍晚会和第32届世界模特小姐 ...

  • 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村酸菜产品 ...

  • 新款沃尔沃XC90

  • 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近4亿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