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以质量诠释匠心

2021-12-30 10:58:33 中国质量报

花生新榨香透齿

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以质量诠释匠心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过氧化值、酸价、溶剂残留量、黄曲霉毒素全部通过,该时段的花生油检验合格。”近日,记者走进刚刚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胜粮油)的实验室内,品控部检验员孙崇文正在忙着做检验,并发出指令。

“我们会每间隔两个小时到一线生产车间的关键环节进行取样检验,除了内含物质进行检验之外,还需要对花生油的色泽、香味等感官进行测试。”孙崇文说。

实施“7S”质量管理体系

严控各环节质量

“我们通过与国内顶尖专家团队联合,培育出高油酸、高含油、高蛋白的花生新品种,并引进了智能雷达绿色防控新技术,建立了国家级花生良种培育基地和绿色防控基地。”金胜粮油副总经理邹业飞表示,高品质的原料是生产出高品质产品的第一步。金胜粮油对花生示范基地实行“六统一”管理服务模式,并聘请农技专家定期培训,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同时,该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辐射带动周围区域花生产业发展,实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既保护和增加了农民利益,又从原料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

“为实现从成品到原材料的一键追溯,充分保障产品质量,金胜粮油生产线上的每一桶油都会有自己专属的信息码,可以一键查询该产品的原料产地、生产时间、生产车间和检测指标等信息。”邹业飞表示,金胜粮油按照“7S”现场管理标准(指在生产现场对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包括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节约(Save)),对花生油的生产过程实行全流程质量管控与追溯。同时配备了国际领先的检验检测设备,并通过了ISO9001等四大管理体系认证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专职检测技术人员对整个生产全过程实时检测,将塑化剂、黄曲霉毒素等列为日常监测指标,所有产品都能够自控自检。

据介绍,金胜粮油采用的是密闭式全自动化生产模式,生产设备和管道全部采用不锈钢材质,避免塑化剂对产品质量产生影响。同时,为在产品灌装环节保证食品安全,金胜粮油的花生油桶全部采用食品级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桶胚吹塑。“如果是外面的成品塑料桶,在运输和储存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污染,我们自己用桶胚吹成的桶直接就可以接入生产线,灌装之后就可以封口,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还可以加快生产速度。”邹业飞说。

“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邹业飞表示,“做产品先做人品,做好产品才有好报”是金胜粮油的经营理念,近年来,金胜粮油立足为大众提供健康营养产品的信念,以“100%用心、100%安全、100%健康”为最高标准,不断突破工艺壁垒,刷新花生油品质新高度。

“七星初榨”生产工艺

“吃干榨净”花生

“七星初榨”是金胜粮油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的独创工艺,通过清理筛选、自动色选、臭氧杀菌、智能烘烤、整粒压榨、凝香过滤、充氮保鲜7个环节层层把关,在原生初榨系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结合现代工艺技术,以低出油率为代价,锁住花生营养。“花生原料经除尘清理、去石去杂、全自动筛选、色选挑拣后,可以将所有杂质、霉变粒、破碎粒完全剔除,这个过程之后剩下的可以进行生产的花生不及之前的1/3。”金胜粮油品控部经理孙钦彩表示,目前一级压榨花生油的国家标准要求为黄曲霉毒素≤20PPb(浓度单位,1PPb为一百万分之一),而经过臭氧杀菌后的金胜花生油黄曲霉毒素全部≤1PPb,部分原油可以实现黄曲霉毒素未检出。

据介绍,在经过360℃自动恒温的烤炉后,花生将被整粒进行压榨。“从压榨机出来的花生原油一般在120℃左右,为最大限度地保留花生中的营养成分、生理活性成分和特有的风味,我们利用换热器快速从120℃降至40℃,不仅提高了过滤效率,还提升了花生油的风味。”孙钦彩表示,为了保证有效过滤杂质,保证油澄清透亮,过滤环节采用的滤布和植物纸密度极高,最小孔径仅有1微米,从而确保有效去除杂质。

“我们清洗滤布时需要用合格的成品油来进行清洗,只有用成品油清洗过的滤布才可以用于油脂过滤,从而保证生产全过程的一致性。”孙钦彩说。

据介绍,在存储油品时,金胜粮油采用独特的充氮保鲜、恒温储存工艺和无菌灌装、密封保存,使得油品不易氧化酸败,不会产生塑化剂,香浓更持久。

从一粒花生到一滴油,整个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没有人为触碰。“人的作用只是维护设备,而非生产产品。”邹业飞表示。

“未来,金胜粮油在做大做强原有的花生加工行业之外,还会积极进行花生系列产品的研发,比如生产花生酥、裹衣花生、麻辣花生等休闲食品,在花生红衣中提取原花青素、花生壳提取黄酮多酚、花生胚芽提取白藜芦醇等,大力开发花生的保健功效。同时金胜粮油将继续严格践行‘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质量信誉。”邹业飞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持续 ...

  • 宝马 X4M

  • 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承担科研项目达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乡村开展 ...

  • 连云港市海州高新区新浦工业园内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