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丰田将采用瑕疵零部件引关注

2021-12-30 10:54:1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据近期外媒报道,丰田汽车表示,在不影响车辆性能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将使用来自供应商有磨损或有瑕疵的零部件。据悉,丰田此举是为了解决由于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的问题,从而达到预定的生产速度。

根据丰田官方解释,所谓的缺陷零部件并不代表缺陷产品,只是外表有轻微磨损或划痕的零部件。这类瑕疵零部件往常是不能通过质检的,但并不影响车辆安全和性能,只是对零部件的要求从“完美”降为“足够好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首席项目负责人志贺武文对此表示:放宽零部件标准“非常需要勇气”。

据了解,一直以来,丰田以对汽车零部件高要求和严检查而知名。即使一些零部件的功能没有使用问题或生产缺陷,但供应商会经常因害怕丰田的严格检查,将仅有轻微划痕的产品报废。丰田采用瑕疵零部件的做法和之前的一贯做法形成反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业内对此看法各异。

一种观点认为,丰田此举势必将或多或少对丰田汽车的口碑造成影响。从短期来看,丰田仍享有累积的品牌溢价,但长远来看,这份红利带来的利好恐怕难以长期维系。在丰田今年频频召回汽车的背景下,一些业内人士对其采用瑕疵零部件表示担心。今年丰田规模最大的一次召回发生在12月初,丰田汽车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因发动机废气再循环阀内部构成件可能会被燃油中较高浓度的氯成分腐蚀,极端情况下车辆会在低速行驶中熄火,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丰田中国决定召回近90万辆缺陷汽车,涉及亚洲龙、凯美瑞等多款畅销车型。

另一种观点认为,选择瑕疵零部件来进行生产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据悉,近两年来,东南亚等主要汽车零部件制造国频频因疫情引发停工停产,导致汽车芯片及零部件供应不足。受此影响,一些车企不得不采取减产措施,丰田也因芯片供应不足多次宣布减产或者停产。与之相对的是,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相对稳定。汽车长期供应不足导致供需出现失衡,尤其是畅销车型资源持续紧张。选择瑕疵零部件的做法,可以使车企尽快恢复生产,确保新车及时交付,缓解市场经营压力。但业内人士也同时提醒,核心部件结构相对复杂,且制造成本较高,且与行车安全息息相关,车企要绝对避免在发动机、变速箱、制动系统以及底盘悬挂、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上使用瑕疵零部件。

还有观点认为,如果刻意隐瞒产品瑕疵,势必会遭到消费者抵制,反而公开承认瑕疵问题,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或许更容易被市场所接受。从网络上的反映来看,一些消费者表示不能够接受有瑕疵的汽车,也有不少消费者提出,如果车企降低了成本,新车的价格是否进行下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持续 ...

  • 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承担科研项目达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乡村开展 ...

  • 连云港市海州高新区新浦工业园内工人 ...

  • 带你欣赏烟台长岛冬日温润的美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