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21年汽车行业岁末盘点

2021-12-30 10:53:30 中国质量报

挑战机遇互相交织 产业格局加速重塑

——2021年汽车行业岁末盘点

□ 本报记者 岳 倩

2021年,汽车行业风起云涌,新挑战和新机遇互相交织。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暴涨等不利影响,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汽车产业转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数字化正重塑未来汽车产业形态和格局,促使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不少科技公司正借势跨界进入整车领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重构,创新驱动、跨界融合成为2021年汽车行业发展的又一主旋律。

岁末年初,中国质量报记者对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进行回顾,盘点出十大年度热点,以飨读者。

汽车产销回归正增长。2021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17.2万辆和234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和4.5%。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全年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610万辆,增长3.1%;2022年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增长5.4%。回首中国汽车市场,2006-2015年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年均增速达到15.6%;2016-2020年先增后降,其中2018-2020年连续3年下滑;2021年由负转正,开始回归正增长,车市回暖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芯片供应短缺伴随始终。2021年全年,汽车行业都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很多车企“等米下锅”,不乏车企老总到芯片供应商、制造商等处蹲守,终端交付深受影响。据咨询机构AFS(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数据,截至2021年12月19日,全球汽车市场受芯片影响累计减产约1023.2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198.2万辆,占总减产量的19.4%。同时,个别不法商贩、游资集团恶意抢购芯片,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造成部分汽车芯片价格持续上涨。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于2021年9月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等3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共处250万元罚款。与此同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成为业内共识。

车企积极迎接碳达峰。“双碳”是本年度汽车产业的热词。上半年,车企集体呼吁,要尽快制定汽车行业“双碳”时间表和路线图;下半年车企纷纷公布“双碳”达标时间表。“双碳”目标正成为企业研究制定发展规划、研发新产品必须考虑的因素。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碳达峰行动作出总体部署,其中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等内容。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突破300万辆。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远超预期,呈现暴发式增长态势。根据中汽协公布的产业数据,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新高,分别达到302.3万辆和299.0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也大幅提升,由2020年的5.3%提升至2021年1-11月的12.7%,其中11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19.5%。中汽协预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0万辆,同比增长1.5倍;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同比增长47%。

新汽车“三包”规定发布。2021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第43号令,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新汽车“三包”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该规章在2013年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基础上进行较大幅度修改。新汽车“三包”规定强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扩大了汽车“三包”调整范围,创新了汽车“三包”责任纠纷处理制度,将有效倒逼汽车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更好保护消费者和汽车销售企业合法权益,有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安全类法规密集出台。近年来,车辆数据安全问题受到广泛关注。2021年,我国密集出台了数据安全类法规。5月底,国家网信办就《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已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纳入规范管理。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通过,于9月1日正式施行。8月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9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10月《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与《网络安全法》《密码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共同构成了中国数据安全的法律保障体系。

高科技公司纷纷跨界入局。2021年,小米、华为、百度、苹果等科技公司纷纷下场造车,掀起跨界造车新一波浪潮。11月,小米汽车落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首车将于2024年下线并实现量产。12月23日,赛力斯AITO品牌在华为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秀场正式推出智能豪华SUV——AITO问界M5。据悉,AITO问界M5完全由华为消费者设计团队设计。跨界造车成员的加入,给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更多新鲜元素。他们携先进技术入局,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了新技术、新实力;这批跨界造车者普遍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了稳定力量。

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继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今年重型车开始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重型车国六标准要求进一步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限值分别降低77%和67%。受国六排放标准全面实施的影响,重型车市场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数据显示,1~11月,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29.3万辆和442.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1%和5.3%,降幅比1~10月均扩大2.8个百分点,重型车市场正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但也应该看到,在市场压力下,车企开始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商用车节能减排的速度开始加快,或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兼并重组重构汽车产业新格局。2021年上半年,就有超过67家公司公告完成85起并购重组事件。其中,华晨集团的破产重整尤为受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竞争力不强企业的退出,给其他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成长空间,有利于形成一些集中的头部企业和品牌,为汽车行业的新一轮增长奠定基础。

汽车出口有望突破200万辆。实现全球化是中国汽车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创新高。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21年1-11月,汽车企业出口179.3万辆,同比增长110.8%。预计2021年全年出口有望超过200万辆。近年来,上汽、奇瑞、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均在“出海”方面有卓越表现,很多车企正在推进全球化发展进程。新能源汽车出口有望成为中国车企走向世界的新优势和新机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承担科研项目达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乡村开展 ...

  • 连云港市海州高新区新浦工业园内工人 ...

  • 带你欣赏烟台长岛冬日温润的美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