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精准施“测” 还需更深产业融合

2021-12-30 10:53:04 中国质量报

计量测试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与产业变革和技术进步息息相关,它已经作为鼓励类产业被列入国家科技服务业。从近几年的发展成果来看,我国的计量测试产业正在从传统的检定校准服务,转变为一体化提供整体测量解决方案;从被动的企业上门要求服务,转变为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从单一的技术机构提供服务,转变为联盟单位通力合作解决质量问题。

随着2019年5月20日国际单位制的新定义正式生效,世界计量迈入量子化时代,量值传递链路实现扁平化,新的测量原理、测量方法和测量仪器将应运而生。比如,通过嵌入芯片级量子计量基准,把最高测量精度直接赋予制造设备并保持长期稳定,可以实现对产品制造过程的准确感知和最佳控制。事实上,在这之前的几年,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等一些研究单位,就已经开始了新一代计量标准与仪器的小型化、微型化和芯片化研究,以便于嵌入到在线测量系统中进行实时校准,以提高在线(临床)测量系统的精度、制造装备的精度和产品质量,目标是将研究成果在企业生产线上进行验证,从而最终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重大变革中占据主动权和先发优势。

当前,我国产业计量的需求日益迫切,但计量测试产业的发展与各产业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在深度融合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比如,从事计量测试的人员对如何融入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过程还摸不清方法和思路,还不了解产品全寿命周期过程溯源链如何梳理或者如何应用参数溯源链梳理结果;有的计量测试人员不了解工艺过程和测试需求,只是按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等开展检定校准工作,往往结果不是实际工况所需要的测试结果;有的企业在开展计量测试工作之前,提不出有效计量测试需求,最终导致测试结果不尽如人意。

因此,计量测试产业要真正发展壮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实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完善国家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

实现深度融合,要进一步普及推广产业计量的理念和做法。近些年“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以及前瞻性”的产业计量理念和要求在口口相传。但“产业计量”的真正内涵和要求却并不为大多数人了解。只有真正理解内涵,才能丢掉思想包袱,找到突破口。

实现深度融合,要进一步提升计量测试产业的科研能力。目前,计量测试产业的科研攻关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特别是聚焦产业急需的工程化参数测量校准、专用测试设备校准、动态参数和特殊量校准等,加强对现场计量、在线计量、远程计量、嵌入式计量等具有典型工程应用特征的计量测试技术和方法研究,不断提高掌握和引领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产业关键共性计量技术发展趋势的能力和水平。

实现深度融合,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产业计量服务单靠计量技术机构“一厢情愿”式的“孤军作战”,是无法真正根除症结的。探索全新服务模式,可以整合计量测试产业内的计量测试资源,通过联合产业内相关利益共同体搭建信息共享、交流、合作平台,从而真正实现计量测试融入产业,企业测试需求得到真正满足。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史玉成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乡村开展 ...

  • 连云港市海州高新区新浦工业园内工人 ...

  • 带你欣赏烟台长岛冬日温润的美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车 ...

  • 带你认识(0.2~30)m/s空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