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以远程执法协作模式破解疫情管控区域监管难题

2021-12-30 10:44:14 中国质量报

陕西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以远程执法协作模式破解疫情管控区域监管难题

“千里眼”真给力

□ 本报记者 王 梅

陕西省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远程联动执法破解监管难题。12月26日下午,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首次以腾讯会议视频方式开展远程联动执法检查。

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楚地看到会议室内“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样,综合执法支队三大队及西安市公安环食药支队的执法人员正在与现场连线。

现场是管控地区紫郡长安南区的一家果蔬店,商铺店主在店内,通过手机与综合执法支队连线,社区管理员、国源物业商铺管理员在现场配合检查。

连日来,负责价格执法的三大队十余人分成5组,每天穿梭在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小区便利店,开展价格专项执法检查。但是,西安疫情复杂,大量社区封闭、管控对价格执法检查提出了挑战。

紫郡长安南区是最早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的社区之一,12月21日成为首批管控区域,人员不能进出,3000多名住户都在小区内的4家商店购买日用品和食品。综合执法支队接到群众投诉,称紫郡长安南区便利店中销售的馒头、大米、圆白菜等商品价格过高。

管控中的社区,即便是执法人员,按规定也不能进出,但管控区域并不是法外之地。“特殊时期的执法要研究政策、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还要掌握热点、化解矛盾。” 三大队负责人雷瑞霞告诉记者,“我们采用远程联动执法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综合执法支队联系了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由其承担这次腾讯会议视频连线的全程保障工作,利用现代化手段确保在特殊情况下执法检查的高效精准。

三大队与社区、物业公司联系后,紫郡长安派出了社区管理员王蓓、国源物业商铺管理员严小芳,和店主一起加入视频会议。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摄像功能,检查商户的营业执照、果蔬销售种类、价签、进货发票、销售明细、计量秤使用等情况,对群众投诉的馒头、大米、圆白菜等商品价格进行重点询问并做远程在线取证。

针对商户未悬挂营业执照、未按“一货一签”形式明码标价、销售明细不详等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及时补发相关情况说明,并告诫商户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要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在近两个小时的视频检查中,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通过屏幕了解情况、提出问题、逐一查看。严格的执法程序和耐心的讲解,触动了商户。“按照要求尽快整改。”商户一再说道。

这种检查方式也让现场配合人员竖起大拇指。“网络时代,视频连线执法检查让群众感受到政府肯定在想办法管;虽然是远程执法,也感受到了执法的严肃严谨,同时又给其他商户以警示,必须守法经营,不要有侥幸心理。”王蓓、严小芳这样告诉记者。

据悉,自12月23日至今,综合执法支队已经连续3次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查获的价格违法案件,高效的执法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截至记者发稿时,综合执法支队又连续完成两次远程联动执法。

“远程联动执法检查是特殊时期采取的方法。这样既能确保群众投诉及时处理,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为综合执法支队有更多的精力参与维护市场秩序创造了条件,实现防疫、执法两不误。”综合执法支队队长张军社说。

接下来,综合执法支队将积极探索构建公安联动、信息中心辅助、社区物业协助的远程执法协作模式,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与经验,破解特殊时期执法难问题,打好市场监管执法“组合拳”,维护好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给老百姓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市海州高新区新浦工业园内工人 ...

  • 带你欣赏烟台长岛冬日温润的美

  • 安徽陶铝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车 ...

  • 带你认识(0.2~30)m/s空气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