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保障消费者权益获得广大市民点赞

2021-12-07 14:33:57 中国质量报

服务无止境 点滴入民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保障消费者权益获得广大市民点赞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针对短视频平台反映的“千元饮品”相关情况,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深圳市豪麟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野萃山·分子果汁”饮品店持续进行调查取证,并核查出该店的原材料实际进货价格与宣传价格不符。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对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后续处理情况将持续通报。

记者发现,连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消费者权益,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为深圳经济复苏重启保驾护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各分局纷纷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多方面夯实消费权益保护防线,有力激发了居民消费潜力,相关举措获得了广大市民点赞。

维权宣传“进家门”

连日来,深圳各辖区居民在“家门口”收到了来自市场监管部门派发的消费维权宣传单。

福田市场监管局联合福田区消委会、福田区多个街道办举办了“消费维权进社区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宣传活动。活动向市民发放《致全市消费者的一封信》等宣传手册,接受消费者的法律咨询,并现场受理投诉。龙华市场监管局、龙华区消委会印制“放心消费”主题系列宣传海报、《致全市消费者的一封信》等,在全区两万台电梯张贴宣传海报,利用电梯媒体使用频次高、宣传效果好、强到达的特点,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并将易懂、易记的消费知识送到辖区居民身边。盐田区消委会联合盐田市场监管局,在田东社区开展以“消费维权进社区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为主题的咨询宣传活动。

宝安、南山、罗湖、光明等辖区均于同期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市民满意度提升的系列宣传,将满意度提升工作传达至市民手中、心中,提升市民对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的感知。

据了解,各宣传活动现场派发了宣传资料,接受消费者现场咨询及投诉,解答社区居民关心的消费热点问题,获得广大居民热情参与。同时,工作人员向居民和附近门店派发了大量有关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及宣传小海报,开展了送法进周边商铺、学校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消费维权意识,引导居民关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受到群众欢迎。

系列活动宣传进一步加大了深圳居民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消费维权知识常识的认识,有效引导了深圳居民牢固树立安全、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激发了辖区经营者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的积极性。

打通维权“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多个辖区分局纷纷在街道等地方挂牌成立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把消费维权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打通维权“最后一公里”,助力打造放心、舒适、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提升深圳市消费者满意度。

宝安市场监管局、宝安区消委会在沙井步涌社区的支持配合下,成功建设首个街道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50余人,开展了一次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该服务站建成后,将作为样板推广,所有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通消费者纠纷解决渠道,弥补消费者维权短板。

光明市场监管局联合光明区消委会对辖区原消费者权益服务站进行梳理,整合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按照建站指引,积极推动“五进”活动。目前,全区已完成20家消费者权益服务站试点的建站工作。光明市场监管局将对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监督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把消保维权工作的触角伸向最基层,直面消费者。

在罗湖、南山、盐田等辖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同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随处可见的服务站,进一步畅通了消费维权渠道,让维权触角直达消费者,切实提升消费者对纠纷处理的感知。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往往只需要扫描投诉二维码进入智慧微平台,服务站工作人员就可以即时为消费者进行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第一现场”,使消费环境更舒心、更放心。

多元机制快速解决消费纠纷

依托技术支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各类网络监测,涵盖借庆祝活动名义从事商业牟利活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口罩、违规评选评奖等36项监测内容。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下属各分局也纷纷创新开展举报投诉分拨处置工作,助力深圳市逐渐建立起市区两级专班联动平台。

通过12315系统平台,南山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总部企业建立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引导企业及时与消费者在线和解,将消费纠纷解决在源头。2021年,该局新增20家ODR企业(通过全国12315系统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截至目前共引导入驻50多家ODR企业,源头在线化解消费纠纷1.2万件,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也有力保护消费者权益。

盐田市场监管局召开盐田区重点企业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座谈会,要求企业拓宽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多层次消费投诉处理体系,积极应对投诉,将消费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构建多元共治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优化了政企合力齐抓共管模式,全力做好全国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迎检工作。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关于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的有关部署,通过提高宣传覆盖面、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消费维权效能等多项举措,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助力深圳在全国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重点 ...

  • 广西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对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河滩区种植的胡萝 ...

  • 2021年湖北省质检院工作掠影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