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江苏无锡市滨湖区首推“评审承诺制”便民利企

2021-12-07 14:30:27 中国质量报

减轻企业经营成本 激发食品行业市场活力

江苏无锡市滨湖区首推“评审承诺制”便民利企

□ 丁涤康

今年以来,江苏无锡市滨湖区对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推行食品经营许可“总部统一评审,分支机构公开承诺”制度,免予现场核查、当场核发许可。此举一方面为市场主体便捷进入市场、快速复制扩张、高效开展经营破除障碍,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开办经营成本、激发食品行业市场活力;另外,强化了企业自主管理能力和诚信建设水平,使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

以往,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经营者申请人要提交《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书、食品安全规章制度等10份左右材料。收到申请材料后,行政执法部门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不符合许可条件,下发《监督意见书》并限期整改,符合许可条件的公示后给予核查通过准予许可,然后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前后平均10余个工作日。既加大了企业创业经营成本及人力物力,又影响了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无形中给监管增加了压力和监管效率。

滨湖区在江苏省首推食品连锁企业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最大限度减轻了企业的开业成本。

加速“放”,让审批更“快”。今年5月,滨湖区出台《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评审承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辖区内具备“统一名称、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的食品连锁企业,经企业总部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评审”申请并通过后,新开办分支机构最多只需提交4份材料(申请书、总部评审公告、承诺书及委托书),免予现场核查,当场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提交材料、审批流程环节等平均精简70%以上,每家分支机构办理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平均10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最快压缩95%。实现“最多跑一趟”“准入即准营”。

强监“管”,让安全更“高”。放宽审批登记条件,决不意味着放松监管。为保障改革成效,《方案》规定新开办分支机构许可发放10个工作日内,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到现场检查一次,并通过“分级分类+双随机+网格化”等方式持续强化动态监管;“评审承诺制”有效期2年,2年后重新评审企业总部,一旦发现虚假承诺或管理不合格,情节轻微、通过整改能达到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或限期整改后复核仍未达到条件的,按照《行政许可法》和《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予以行政处罚;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媒介上公示该市场主体违反承诺的失信行为。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和信用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促“服”务,让发展更“优”。通过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诚实守信、质量安全、口碑良好的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立足无锡特色食品资源、食品文化,持续加大向“老字号”“新网红”等优势食品经营企业提供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扶持培育力度,推动强调质量、重视标准、品牌经营、连锁经营的现代经营模式,促进该市食品行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市场供给的份额,形成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标准认证体系日趋完善、品牌特色优势日益扩大、集群集聚效应越发凸显的良好局面。

业内人士指出,滨湖区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评审承诺制”改革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突破与尝试,可引导食品行业向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强化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的自主管理能力和诚信建设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重点 ...

  • 广西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对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河滩区种植的胡萝 ...

  • 2021年湖北省质检院工作掠影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