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打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组合拳

2021-12-07 14:24:19 中国质量报

动静结合 点面互补 内外协同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打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组合拳

□ 乔燕强 胡 滢

11月22日,辽宁沈阳市已是天寒地冻。大东区易购社区菜市场一开市,大东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便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对入场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并将检测结果通过快检公示板向消费者公示。类似的快速检测,在全区11处农贸市场先后展开,为市民吃到放心菜把住了第一道关。

近年来,大东区政府着眼全力助推沈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建设,加大经费投入,改进快检方式手段,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大东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动静结合、点面互补、内外协同,把固定检测力量和机动检测力量结合起来,把突出重点和覆盖全域互补起来,把深挖自身资源和引进社会资源协同起来,打出食品安全快检组合拳,努力打造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监管高地。

对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大东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快检设施建设和工作力度。他们指导地利、申宝两个批发市场建立了快检实验室,其中地利市场快检实验室面积达200多平方米,配备4名专职检测员,年均投入20余万元用于入场产品检测。为了扩大检测范围,大东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招投标向社会购买服务,选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快速检测,每个市场每天检测5批次蔬菜,全年累计开展16000多批次快检,通过提高快检频率、加大快检量,抓好食品安全。

在突出重点监管的同时,大东区市场监管局着眼全覆盖、综合施策,加强快检工作。他们在全区万泉所、津桥所等10个街道监管所全部设立快检室,并与第三方合作,有条不紊地推进食品安全快检工作。每个快检室每月开展30批次快检,检测辖区范围内出售的水果、蔬菜、肉类、酱腌菜、干菜等,检测农兽药残留、病害肉、亚硝酸盐、二氧化硫等百姓关心的指标,赢得市民广泛赞誉。

为更好回应市民对食品安全快检的需求,大东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快速检测车的“轻骑兵”作用,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快检车进社区、进校园、进早夜市、进农贸市场、进企业的“五进”活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提高食品安全质量,增进百姓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与此同时,他们积极配合做好节假日及大型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快检车进驻望花大集等人员密集度大、流动性强、节令食品消费大的区域,形成有效震慑,真正打通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人员对 ...

  • 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河滩区种植的胡萝 ...

  • 2021年湖北省质检院工作掠影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餐饮 ...

  • 深圳市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