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发现违法案件线索750条 立案104宗

2021-11-18 11:06:39 中国质量报

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深圳市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发现违法案件线索750条 立案104宗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今年10月深圳市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深圳市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以下简称“网剑行动”)以来,发现违法案件线索750条,核查结果载入异常名录290条、立案104宗、责令整改35条、移送6条。

本次“网剑行动”围绕“四聚焦四突出”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监管执法行动:聚焦电子商务平台,突出平台企业责任落实;聚焦竞争秩序问题,突出排除、限制竞争问题治理;聚焦重点商品和服务,突出社会热点问题治理;聚焦消费痛点问题,突出消费者权益保护。

深圳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重点开展“双十一”专项价格监测。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建设完成大规模网上监测大数据分析系统,可批量对网店价格波动情况全天候实时监测。监测数据显示,部分商家“双十一”促销价格未必真实惠,“先涨后降”等套路仍然存在。对此,该局提醒消费者不可迷信“双十一”所谓的“价格优势”,购买前最好能提前了解价格走势,做到心中有数。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监管网络市场,同广大经营者一道,共同营造公平有序的网络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网络交易平台开展全面检查,要求各平台企业刀刃向内、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立足自身问题抓整改。该局制定自查整改模板,要求平台企业严格按照模板逐条逐项认真自查整改。对深圳市申领了EDI(增值电信经营业务许可证)的423家互联网企业逐一排查,对其中属于网络交易平台的28家企业开展全面督导整改。在此基础上,对重点平台企业逐一进行复查,对未自查整改到位的平台企业,责令整改并进行处罚。例如,该局对某大型生活服务类平台企业拒不履行平台主体责任,采取故意模糊主体证照信息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对某追星App《用户服务协议》涉嫌违法情况立案调查。

依托技术支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各类网络监测,涵盖借庆祝活动名义从事商业牟利活动、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口罩、违规评选评奖等36项监测内容。截至目前该局共发现违法案件线索750条,核查结果载入异常名录290条、立案104宗、责令整改35条、移送6条。此外,该局创新开展指导举报投诉分拨处置工作,建立市区两级专班联动平台。截至11月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累计接到投诉举报52.6万件,前端分流处置14.5万件,切实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释放了行政资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胡杨线缆畅销国内

  • 苗绣挑花:那些花儿从心底流淌而出

  •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献礼北京冬奥会

  • “鲜花经济”富农家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商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