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华油集团阳光国际公司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纪实

2021-11-18 11:09:20 中国质量报

“中国服务”走向海外的“阳光”实践

——华油集团阳光国际公司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工作纪实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对于服务行业来说,标准化建设是夯基垒台的重要基础工作。对阳光国际来讲,标准化工作不是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近日,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华油集团阳光国际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国际)总经理张挺如是说。

为做好这道必答题,3年多来,阳光国际在中国华油集团标准化委员会的统一规划部署下,积极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以下简称标良企业)创建工作,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推动公司形成“事事有标准、人人懂标准、处处用标准”的标准化工作良好局面,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服务”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走向海外、服务全球。

2019年,阳光国际尼日尔公司获授“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A企业”称号,这也是中石油首家海外公司获此称号,阳光国际由此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标良证书的国际化综合服务型企业。

尼日尔公司成功创建标良企业带来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客户评价等的全面提升,让阳光国际尝到了“甜头”,公司决定继续在乍得和迪拜两家海外分公司推进标良企业创建工作。

是直接把尼日尔公司的经验加以复制推广,还是让这些公司因地制宜开展创建?阳光国际选择了后者。“直接复制尼日尔公司的经验最省事,但每家海外公司实际情况各不相同,我们决定不走这条‘捷径’。”张挺说。

就在两家公司“摩拳擦掌”之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打乱了原来的工作计划。

“但创建工作不能缓。”阳光国际副总经理裴承河说,两家海外分公司克服了管理人员短缺、员工超期工作、工作任务繁重、经营压力巨大等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坚持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度不缓。

对阳光国际来讲,标良企业的创建,既是自上而下的部署,也是自下而上的自觉。开展标良企业创建以来,公司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标良建设领导小组”,以及以主管标准化工作的副总经理为组长的“标良建设支持组”,明确各职能部门、各国别公司、各项目标准化工作职责,要求全公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参与到标良企业创建中,形成了全员参与、相互协作、各司其职的标准化建设机制,从领导重视、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等各方面形成了创建工作强大合力。

从宏观层面的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建设内容和工作安排、聘请标准化咨询服务机构,到具体的利用网络“空中课堂”组织多场次“标准写作”“企业标准化自评员”等标准化技能培训班;积极组织滞留国内的各级管理骨干参与到标良建设的第一线;深入探索《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1部分:基本要求》和《企业标准体系 要求》两项标准的融合……在华油集团和阳光国际的支持下,两家海外分公司创建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深入开展。

“通过阳光国际的示范带动整个集团的标准化工作,是华油集团赋予阳光国际的重要使命。”张挺说,阳光国际一直致力于成为集团内部管理标杆,推动在国内酒店、物业、餐饮等领域创建更多标良企业。

就在近期,乍得和迪拜两家海外分公司标良企业创建工作通过验收。至此,阳光国际已有3家海外分公司成功创建标良企业, “靠制度管理、依流程做事、按标准工作”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

“员工是标良企业创建的主体,也是标准实施的主体。”谈及标良企业创建带来的变化,张挺说,目前公司已做到了全员“写我所做”“做我所写”的标准化实践局面。“大到一座酒店的规范运维管理,小到一道菜品的标准烹饪制作,标良企业创建带来的改变体现在方方面面。”

“创建工作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张挺看来,阳光国际要把标良企业创建成果向纵深推进,把标准的落地、推广和标准文化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让全流程、全领域有标准、高标准成为全员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业务遍及4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50多家企业、在运行192个项目、拥有4000多名中外员工……当下,阳光国际已成为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后勤保障排头兵、展示“中国服务”质量和形象的代表企业,在全球同行业中也有着很强的竞争力。

“作为服务型企业,服务标准的完善、服务品质的提高、客户满意度的提升,是阳光国际始终致力追求的目标,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更是公司推动‘中国服务’走出去的底气所在。”张挺说,阳光国际将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投入加强标准化建设,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彰显服务保障的“阳光”力量,助力企业更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中国服务”的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胡杨线缆畅销国内

  • 苗绣挑花:那些花儿从心底流淌而出

  •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献礼北京冬奥会

  • “鲜花经济”富农家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商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