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风险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陈宏果二三事

2021-11-18 10:55:44 中国质量报

“食”终不渝“药”安全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风险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陈宏果二三事

□ 谢旺江

2016年的一天,重庆市上百市民聚集在某非法营销假冒保健食品案件现场。面对如此棘手的情况,陈宏果与同事们一方面忙着依法查证、控制非法证据,一方面为群众宣讲如何辨别真伪保健食品。漫长的对峙后,一双双敌视的眼睛终于变得温和起来,掌声响起来了。年近古稀的老人拉着执法人员的双手表达感激之情,陈宏果说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深深感受到了为保障百姓身体健康和经济利益免受不法商贩侵害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

近日,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风险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陈宏果等175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39岁的陈宏果说,掌声和荣光,再次坚定了他奉献市场监管事业的信念。

多年来,陈宏果用积极勤奋保障食药安全。他在北碚区从事药品监管工作期间,不分节假日走街访巷,踏遍辖区的每一个镇街、社区和村所,对监管辖区内每一家药品生产企业、批发零售企业和乡镇卫生院等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100余起,在第一时间督促监管各级医疗机构按时报送不良反应事件,及时提出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这种勤奋延续至今,陈宏果在食品抽检中已发现并处置不合格食品1.4万件,第一时间成功处置了多辖区、多环节、多原因的食品安全事故8起,因应急措施得当,风险控制得力,均未引起危及社会稳定的群体事件,处理结果得到群众一致称赞。多年来,陈宏果协同食品承检机构探索食用植物油中乙基麦芽酚的补充检验方法,最终获得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有效净化了重庆火锅蘸料市场。

陈宏果有着出色的专业水平。他在主动研判分析抽检监测大数据基础上,发布消费预警信息200余期,牵头组织实施疫情食品安全专项抽检3次,开展冷链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32次。目前,他牵头推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食品检测联盟已经成立运营。此外,他还参与起草《重庆市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堵住了中药材源头上违法违规漏洞,同时超额13%完成国家规定的食品抽检监测千人批次数,让重庆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重庆食药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的优秀代表,陈宏果也是中国食品药品应急工作机制的一名建设者。2015年,他牵头承办模拟药品不良反应群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演练,创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类别应急演练规模纪录,获全国应急演练评比第一名,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他与同事们积极推进重庆市食品药品应急体系建设,有效弥补重庆市尚未建立食品药品应急预案保障体系和协同配合机制的管理真空,进一步强化跨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构建了重庆市食品药品安全“大应急”工作格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始终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以实干实绩助力谱写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陈宏果说。

《中国质量报》【劳动创造幸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胡杨线缆畅销国内

  • 苗绣挑花:那些花儿从心底流淌而出

  •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献礼北京冬奥会

  • “鲜花经济”富农家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型商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