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赴运城化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帮扶活动

2021-11-11 10:38:08 中国质量报

面对面帮扶 实打实提升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赴运城化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帮扶活动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如何做到‘精准问诊’,首先在于确定重点帮扶对象。”山西省运城市是农业大市,化肥等农资生产企业较多,为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突出问题,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一场特殊的现场会在运城市召开,运城市17家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化肥企业负责人悉数到场。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总局部署,紧紧围绕“提质量、惠民生、强监管、保安全”的活动主题,组织相关专家赴运城市开展化肥企业质量提升帮扶工作,并召开了现场会。截至目前,此次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已帮助企业查找梳理产品质量问题症结39条,取得阶段性成效。

做好“问诊”,须强化“诊疗团队”。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该局根据受帮扶企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帮扶技术团队,其中至少有两名以上技术人员。现场会上,山西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专家对今年6月1日起执行的复合肥料产品标准、掺混肥料产品标准、有机无机复混肥料产品标准进行宣贯;河北省产品质检院专家对化肥产品监督抽查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各化肥企业就政策需求、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协调帮扶的事项进行了深入沟通。专家们就企业提出的标识标注、实验室建设、型式检验、执行新标准后原包装袋如何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与解答。

在具体帮扶过程中,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巡回问诊”要实现4个目标。一是解决质量问题。针对帮扶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实施“一品一策”“一企一策”。二是开展质量技术培训。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技术法规等公益性培训服务,提升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三是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精益制造、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现代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四是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对市场监管部门不能解决的难题,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补齐产业发展质量短板。

截至目前,“巡回问诊”在山西各地已经开展数月,受到帮扶的企业纷纷点赞,并及时对照专家开出的“药方”逐条落实整改存在的问题。

“只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才能得到客户的信任,赢得市场。”山西凯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龙说,在市场监管部门技术专家的帮扶下,公司正不断地提升和完善产品检验标准。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闻喜分公司主要产品为尿素、液氨、精甲醇,曾因生产系统停车改造导致尿素产品达不到优级品,经过“巡回问诊”专家指点,公司优级品率进一步提高。山西普鲁萨肥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2月取得肥料生产许可证。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一直对原料和生产过程严格要求把关,按照新的标准要求和专家指导,进行了适当改造升级后,已经完全达到并高于新标准的生产要求。今年9月底,公司累计生产化肥突破10万吨。

据山西阳煤丰喜集团闻喜复肥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对入厂原料加大检验批次,由原来的每天一检改为车车检验,对于采购原辅材料检验不达标,生产无法使用的作退货处理。截至9月,公司所采购的原材料合格率达到99.8%。经过一系列努力,目前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已由90%提高到99%,节约成本207万元。山西中农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公司员工的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产品质量稳定提升,产品出厂检验合格率达100%,产品质量投诉为零。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百余名施工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企事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液化 ...

  • 轨道交通企业如何应对TB/T 31 ...

  •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首炉燃料装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