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家电行业首次基于声品质领域开展冰箱、洗衣机测试评价

2021-11-09 12:48:45 中国质量报

寻找家电“好声音”

家电行业首次基于声品质领域开展冰箱、洗衣机测试评价

本报讯 (记者 张晓航)11月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办的“2021冰箱、洗衣机声品质评测发布会”在线上召开。会议以“有声无噪 悦享生活”为主题发布“好声音”标识,并为首批通过声品质评测的产品颁发“好声音”证书,引导消费者科学选购。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表示,家电噪声历来受消费者重视,也是家电企业创新的重头戏。将人的心理感受纳入噪声评价体系,已经势在必行。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开展的“家电好声音”评测正是对噪声评价维度的新探索,意在通过对声品质的主观评价测试,反映消费者对产品噪声的真实感受,为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产品目标定位提供科学依据的同时,也帮助消费者甄别高品质家电产品。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秘书长刘珊珊表示,当前,舒适类家电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声品质作为提升家电产品听觉舒适度的重要方向,成为近年来家电行业新兴的一个研究方向。

“声品质主观测试能够将声音特性的变化转换为评价者心理反应上的变化,评价结果与消费者对产品噪声的主观听觉感受更加贴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工程师苗青对家电“好声音”项目内容进行解读时说道,“‘2021家电好声音’项目是家电行业首个基于声品质领域开展的测试评价,填补了行业空白。”她透露,截至目前,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已经配备了专业听音室,并制定了团体标准《家用电器声品质主观评测方法》(JDYB003-2021),已完成两项不同品类关于声品质团标的制定。未来还会在评价、预测、控制3个维度持续推进,以更好地助力企业产品迭代,帮助用户科学选购,为行业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研发中心振动噪音实验室主任李亚东介绍了“基于用户体验的减振降噪技术及标准探究”。他认为,家电产品静音化发展至今,虽然国家通过标准提示甚至立法推动静音技术的变革,各企业也不断提升技术,但到目前为止,洗衣机产品的静音效果仍与消费者期待有差距,噪音仍然是产品差评投诉之首。“产品的静音指标不应该再停留在实验室数据,而应该建立以消费者体验为基准的评价标准,进行减振降噪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李亚东透露,美的集团自2015年开始进行声品质相关课题的研究,并在2017年建立了评价体系及标准,新产品开发需满足相关需求才可上市。

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长州发表了“电冰箱噪声特征解析”主题演讲。他指出,判断电冰箱声品质的主要参数有3个,即响度、尖锐度、粗糙度。响度可以解释八成以上的噪声投诉问题,而其他异常噪声与尖锐度、粗糙度、抖动度等直接相关。冰箱声品质优化可以从声功率降低、交互类声品质优化两个大方面进行。因为冰箱是用户靠近才会产生交互的家电产品,理论上来说,声功率越低可能产生的声品质问题越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推进食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整 ...

  • 河南省加强食品快检车管理守护人民群 ...

  • 图说抽检

  • 崇尚质量成为上海普陀社会新风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