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2年,把饭碗“磨”成桂冠

2021-11-09 11:12:01 中国质量报

22年,把饭碗“磨”成桂冠

——记第二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谈小平

□ 谢旺江

在近期举行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以下称全国竞赛)上,重庆市代表团夺得两个一等奖,多个二、三等奖,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威斯特电梯技术部主管谈小平力克群雄,荣获个人一等奖。目前,有关部门正报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谈小平“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微胖的身材,经常面带微笑,一眼看上去很难让人相信,谈小平就是技艺超群的电梯技术能手。

“我早早就走上了学习电梯技术之路,应该说这条路很难复制。”谈小平出生在江苏潥阳,他的从业经历有些辛酸。年少时深受同乡出去闯世界的影响,1996年,15岁的谈小平就辍学跟随同乡吴优良、吴优元兄弟俩来渝闯荡。“其实就是谋生。”谈小平说,当时重庆电梯业不发达,业务量很少,时常饥一顿饱一顿。1999年,谈小平进入重庆韩代电梯公司,开始学习电梯知识。“电梯看似简单,实则很复杂。”谈小平尝试单独开始维修电梯时,常常不能独立完成,需要师傅到现场支援。

“如果说重庆号称电梯之城,潥阳则号称电梯之乡。”谈小平说,在电梯技术人员专业精神的熏陶下,自己重拾课本,拜师学艺,努力钻研,每次都要把问题搞清楚才罢休。“直到今天,我还在努力学习中。”谈小平说。2015年,重庆一幢高级别墅安装电梯,该项目安装完成后在调试阶段遇到问题(正常运行中加减速主机异响),其他工人在项目调试的3天里都未能解决此问题。谈小平到达项目现场后,“一看二听三比对”,只花了1天时间解决了该问题,从此,他的名声与实力逐步蜚声重庆电梯行业。

“一个工匠的成长之路离不开公司的培养和信任。”谈小平说,吴优良一直是他技艺成长路上的坚定支持者,从重庆韩代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到2006年重庆威斯特电梯有限公司成立并成为电梯制造及机械停车库的生产型企业,吴优良不停创业成长,谈小平也不断提升技术,全程接触到电梯制造的先进设备、工艺、技术,并利用先进的电梯安装修理的教学、考试设施进行训练,使技能得到全面提升。

“技术人才的成长离不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人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的竞赛活动,让大家有机会展示自我。”谈小平说。2016年,他当选“重庆市十大最美电梯人”;今年8月,他在重庆“第二届巴渝工匠杯电梯安装、修理技能大赛”初赛、复赛、决赛中均名列第一;今年9月,全国竞赛在山东德州举行,这是电梯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代表团、技术专家近300余人参加决赛。经过紧张的理论考试和维修比赛,谈小平和团队最终都夺得了大奖。

“在电梯维修技术进步的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期待有更多的青年成为能工巧匠,为中国电梯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谈小平由衷表示,今后的工作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培养新人,对员工进行传、帮、带,从而提高技工队伍的整体实力。谈小平说,“技无止境,虚心求进”,电梯是典型的机电一体化产品,自己将一如既往,在电梯安全事业上努力向前!

《中国质量报》【劳动创造幸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查办“刷单炒信”案件数量质量均 ...

  •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货轮在装卸 ...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