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多措并举 形成合力

2021-11-09 11:18:25 中国质量报

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护苗助老”关爱行动,综合运用执法、广告、计量、标准化、网监、消保、合格评定等多种手段和举措,形成合力加强监管。

该局部署排摸浙江省儿童和老年用品产业状况,综合分析历年国、省、市、县4级监督抽查数据,制定全省儿童和老年用品重点监管目录,并下发专项监督抽查任务,加大儿童和老年用品监督抽查力度。截至目前,该局已计划安排对35类“一老一小”用品开展监督抽查,完成3516批次任务,发现不合格产品278批次。

该局强化风险监控,充分运用12315平台数据资源,加强相关质量投诉举报信息的归集分析,针对儿童服装、学生文具、吸水弹软弹枪、塑料硅胶围兜、儿童用便携式桌边餐椅、婴儿布书、老年健步鞋、老年助行器等产品,开展风险监控项目研究;对儿童玩具、婴幼儿背带(袋)、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儿童贴纸、轻质造型粘土等产品,进行产品质量安全比较分析,结合春节、“3·15”“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儿童学生和老年人相关产品消费警示。

该局落实销售者先行赔付和互联网平台经营者的首问责任制,定期免费开展“你送我检”“送检上门”等服务,开展血压计检定服务、老年人家居用房空气质量免费检测、老花镜免费检测活动,为老年用品的质量安全提供免费技术服务。该局还在全国首创以数字化手段对“一老一小”用品开展智慧监管。通过归集生产企业及产品的基本情况、质量服务承诺、产品检验报告、亮标对标等信息,生成重要产品质量信息溯源二维码“浙品码”,生产企业通过“浙品码”为产品加赋二维码,经销商扫码验货,消费者扫码获取企业及产品的信息。目前,已完成38430家企业接入,累计进行63.3万次赋码工作;完成271家检验检测机构技术对接,累计6.7万份报告完成赋码。在湖州“质安校园”试点以来,湖州德清校服、学生床上用品抽查合格率从2018年的24%大幅提升到96%。

(本报记者彭燮整理)

《中国质量报》【聚焦质量安全 关爱“一老一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市场价格 ...

  • 江苏查办“刷单炒信”案件数量质量均 ...

  • 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货轮在装卸 ...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