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入推进质量强桂战略 让壮乡人民生活更幸福

2021-11-09 10:39:41 中国质量报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 何朝建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中,深刻阐述了质量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对推进质量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方向性、战略性的指引。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迅速组织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的同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实施质量提升帮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深入推进质量强桂战略,努力让壮乡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一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质量发展环境,不断激发企业质量创新动力,依托覆盖全区的41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持续为企业提供质量技术、质量品牌、知识产权和质量安全“一站式”服务,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柳州市大力建设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开展技术攻关,累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00多个,将预包装柳州螺蛳粉保质期从10天提高到了6个月,为柳州螺蛳粉产业迈向工业化生产,走向世界,实现年产值200亿元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指导的梧州市六堡茶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将质量服务融入“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通过企业自检、主动送检、风险抽检“三管齐下”,实现了全年茶叶抽检合格率达100%,六堡茶年产量达两万吨,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2.34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0月,广西各级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质量服务8.3万余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570个,指导帮扶1000家以上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助推全区糖业、饮用水等54个重点特色产品产业质量提升,有力推进了全区九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质量提升助推发展”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自率质量帮扶组深入全区九大产业集群的200家重点企业,开展“质量帮扶助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行动。

10月11日-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帮扶工作组深入地处少数民族地区的广西中源山泉有限公司罗城九万大山生产基地开展质量帮扶,帮助企业检查分析质量标准和落实情况,研究比对产品检验结果,“诊断”质量薄弱环节,修正检测设备和方法,指导企业建立执行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度。为此,企业负责人对打造品质高端、质量安全的天然饮用水非常有信心,并表示要实现在“十四五”末达到年产值10亿元的目标。

截至10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派出质量服务专家300多人次,帮扶企业近300家,提出“诊断”建议400余条,解决政策、管理、技术层面问题70余个,免费培训检验技术人员超过900人次,有力保障了产品高质量,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充分表明了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也为广西深入推进质量强桂战略提供了重要指引。

9月27日和10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务虚工作会议,组织市场监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精神,并以文件形式迅速下发14个设区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精神。同时,在主流媒体上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质量强桂的良好工作氛围。

下一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作为新时期质量工作的科学指导,积极发挥质量强桂战略牵头部门和主力军的作用,树牢大质量观、大标准观,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广西制造”向“广西创造”、“广西数量”向“广西质量”、“广西产品”向“广西品牌”转变,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广西实际,深入各地进行调研,着手编制实施质量强桂建设的纲要性文件,推进质量促进立法,健全质量政策体系。同时,积极协调25个质量强桂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推进质量激励措施落实,开展质量督查考核,压实各级责任,健全质量治理体系。在完善全区41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深入推进质量强桂。

《中国质量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