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举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1-11-04 11:09:40 中国质量报

湖北举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17个市州103个县区设分会场4800多人同步观摩

本报讯 (朱钦炳 钟清明 记者 张 华)“现在我宣布,2021年湖北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开始!”11月2日上午9时49分,随着湖北省副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张文兵的一声令下,该省迄今规模最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古城荆州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内容以模拟荆州某学校10月26日发生一起因肠道集聚性大肠埃希菌引起学生呕吐、腹泻的食品安全事故为演练背景。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采取情景导入、现场连线和实景演绎相结合的方式,着重演练事故发生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与启动响应、响应升级与协同应对、全面调查与舆情处置、风险研判与响应降级、响应终止与总结评估等6个科目。

当日12时许,荆州某学校部分学生中午在食堂就餐后,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学校立即组织展开救治工作,迅速将发病学生送医救治,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有关情况,相关部门立即展开救援和应急处置。14时,中毒症状学生已达30人且还有上升趋势,荆州市荆州区立即启动食品安全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并按照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事故调查组、医疗救治组、维护稳定组、新闻宣传组、应急保障组等工作组开展工作。

16时许,中毒人数已上升至92人,并可能还会增加。经专家组研判,荆州市立即启动Ⅲ级食品安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处置并将情况上报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办。同时,荆州市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迅速赶赴现场,在公安机关首先排除人为投毒后,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迅速开展救援、调查、取样、送检、舆情维稳等工作。

10月28日,经过全力救治,中毒学生陆续康复出院。鉴于事态已得到有效控制,事件的处理进展顺利,荆州市应急指挥部宣布此次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级别由Ⅲ级降为Ⅳ级,后续工作由区应急指挥部组织实施。

10月29日,经流行病学的调查和实验证明,此次食物中毒是由肠道集聚性大肠埃希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发病的92名学生均陆续康复出院,专家组建议应急响应终止。

事件善后处置后,荆州市、区两级应急指挥部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及教训,对责任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按要求将总结报告以书面形式报同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

记者在演练活动现场了解到,此次应急演练还实现了3个第一,即第一次实现情境导入与实景演绎相结合,将真演真练融入到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全过程;第一次实现现场观摩与网络视频观摩相结合,现场观摩实战场景,视频传输分会场观摩演练全过程;第一次实现应急演练观摩广覆盖。

“此次演练,场景逼真、贴近实战、环环相扣、紧张有序,很好地体现了应急预案的要求,检验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掌握流程、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预期目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邹贤启点评道。

据悉,此次演练活动由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荆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荆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荆州市市场监管局、荆州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承办。活动主会场设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全省17个市州103个县区设立分会场,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教育、公安等部门以及相关市场主体负责人共4800余人同步观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大叔37年养40万盆菊花 连续 ...

  • 诗画山东丨叶正红,色正浓,红叶谷赏 ...

  • 云南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成功繁育野外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传统食 ...

  • 山东无棣加大重点领域检查力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