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保委发布秋季选购螃蟹消费提示

2021-10-19 11:26:00 中国质量报

□ 杜 薇

秋季的螃蟹最为肥美,其肉质鲜嫩、营养丰富,蟹黄饱满,因而深受消费者喜欢。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期联合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螃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掌握挑选方法

购买时应选购色泽光亮、无腥无臭的螃蟹。以蟹壳呈青灰色(河蟹为黑绿色)、螯足绒毛丛生、肢体连接牢固、腿部完整无缺的鲜活螃蟹为佳。购买时,用拇指和食指捏起蟹背并轻轻晃动,蟹爪下垂并跟着晃动的是死蟹,蟹爪坚挺并自行摆动的是活蟹。

二、抵制低价诱惑

大闸蟹的产地众多,不同地区出产的大闸蟹价格差异较大。消费者要提前了解一下当下螃蟹的市场价范围,警惕超低价猫腻。一般而言,大闸蟹个头越大,重量越重,价格越高。网络上的大闸蟹礼券常以公母组合的形式出现,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注意看清楚网页上对大闸蟹重量及数量的说明,留意价格的差别。

三、注意健康食用

螃蟹虽鲜嫩肥美,但食用时还应注意。死的螃蟹最好不要食用。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消化道炎症或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的人不宜食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食或不食蟹黄;体质过敏的人不宜食蟹。螃蟹不宜生食,烹制时要彻底加热煮熟。宜现做现吃,如有剩余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螃蟹应选择正规渠道,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购买或食用来历不明的螃蟹。如遇到虚假宣传、质价不符、缺秤少量等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国质量报》【消费提示】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抽检不合格食品核 ...

  • 历时21个月建设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以质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动员辖区企业 ...

  • 宁波舟山港北仑三期集装箱码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