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

2021-10-19 11:17:21 中国质量报

用标准打造都市农业发展新样板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工作

□ 邓 敏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强质量、助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农业标准化建设领域培育了两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项目、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项目。通过标准化示范试点的带动和引领,实现乡村发展、农民增收。

岳麓区位于长沙市河西片区,因闻名遐迩的岳麓山而得名。相较于长沙市其他区域,岳麓区有着更为开阔的农业农村用地,因此岳麓区委、区政府将现代农业列入全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并把农业标准化建设作为发展都市农业的“助推器”,建立了“政府推动,标准化主管部门牵头,市场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出台了《岳麓区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纲要(2021—2025年)》等标准化建设、农业发展的若干引导政策和资金扶持等激励机制,发挥全区农业产业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转化。

岳麓区市场监管局瞄准区委区政府产业政策导向和本地特点,把培育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作为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点。该局一把手亲自挂帅,主动与区农业、涉农乡镇对接,积极深入农业项目实地调查,面对面向农业项目负责人宣讲标准化试点项目扶持政策;标准计量科工作人员则细致讲解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申报流程、主要内容以及国内标准化建设引领企业发展壮大的典型经验,激发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的热情。

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在项目申报、项目培育、验收竣工等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先后成功培育出了圣峰果业“国家水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长沙众益农业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两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项目,“莲虾共作高效种养”标准化示范区等省级农业标准化项目。农业标准化项目的成功搭建,带动了岳麓区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爱格花卉、雨泉韭黄、天泉草业、果趣谷黄金梨、湘实观赏鱼、龙洞园林等都市农业品牌知名度逐步提高,引领了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方向。

“拿到项目仅仅是工作的起点,以项目建设为契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让企业享受标准化建设成果,实现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才是我们工作的落脚点。”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卫告诉记者,农业标准化项目普遍无法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持续推动,特别是圣峰果业项目,企业负责人思想意识一度比较保守,前期工作推进艰难。为此,岳麓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多次上门,带其参观学习先进企业做法,从有限的公用经费中拿出5万余元为企业鼓劲助力,用于项目建设搭台子,并积极联合农业等部门为项目跑路子、出点子,协调组织标准化领域专家,为项目提供点对点服务。同时,该局还建立了项目建设每半月一跟踪检查制度,定期对项目建设进行跟进指导,定期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项目立项不到一年,进山的柏油路修成了,项目负责人的思路格局也打开了。如今的圣峰果业车水马龙,实现了农业种植、农产品销售、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餐饮与住宿服务等一条龙服务,真正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产值逐年上升。2020年,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圣峰果业实现产值1500余万元,不仅成了城市悠闲度假、网红打卡的重要集散地、后花园,还成为区域范围内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将标准化工作融入“产业发展年”活动,一体化推进产业项目引培、产业链条打造、产业生态优化,真正实现了产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该局因地制宜,精心培育适宜本地区域经济发展的标准化试点项目,精心指导,帮扶企业实现从试点到示范的成功转型。长沙众益农业有限公司因此获益匪浅。该公司2020年获批食用菌药材立体高效循环种植国家农业标准化示点项目,并成功拿下湖南省现代特色农业省级示范园又一金字招牌,实现年产值2000余万元,解决社会就业100多人。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建设省级现代设施农业产业项目,朝着教学科研、现代农业、农产品深加工、观光游学、餐饮美食等多产业相互结合、深入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领先的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

岳麓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大都市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区域资源,把标准化工作融入以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市场创汇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为标志的现代都市农业建设中,打造都市农业发展新样板,助推区域经济全方位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动员辖区企业 ...

  • 宁波舟山港北仑三期集装箱码头

  •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以品牌驱动眼镜产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