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侧记

2021-10-19 11:07:52 中国质量报

“草莓村”里的笑声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侧记

□ 周常青

近日,笔者随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新任党组书记、局长张家清到帮扶的袁州区西村镇西村村草莓种植基地走访。在走访过程中,笔者深深感受到,在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的帮扶下,特色种植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幸福。

据当地农民介绍,10多年前,福建一名商人在西村村成立了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草莓。在市场监管部门帮扶干部的推荐下,西村村村民李金生、周冬红等到草莓基地打工。慢慢地,李金生等人学会了草莓种植技术,开始尝试种植草莓。

李金生笑着说:“当时由于销路不畅,草莓卖不上好价钱。市场监管部门帮扶干部就帮我们分析市场行情,并依托信息资源优势帮我们找销路。好多村民发了家致了富。”据了解,西村村现有60多户农民种植草莓,草莓种植面积达300多亩(20多公顷)。

今年46岁的胡冬发种了10亩(约0.67公顷)草莓,看到我们来了,便热情地邀请我们尝一尝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草莓。他笑着说:“我那花60多万元建的新房就是种草莓‘种’出来的。”

西村村是前往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的必经之地。胡冬发说:“这几年到明月山的游客越来越多,许多游客经过草莓种植基地喜欢体验一下采摘草莓的乐趣。现在草莓卖到了每公斤40多元。去年,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还帮我们申请注册了西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胡冬发介绍说,他每亩草莓的纯收入在两万多元(约每公顷30万元),年成好的时候,每亩纯收入可突破3万元(每公顷45万元)。

村干部笑着对笔者说,“不光是胡冬发,西村村所有草莓种植户都走上了致富路,有的还在10多公里外的宜春市中心城区买了商品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草莓村”里的笑声感染了周边的村子。王华村村民林木牙说:“我和村民林志红合伙种植了12亩(0.8公顷)草莓,第一年就有了好收成,已经看见幸福生活在向我们招手了。”说话间,林木牙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中国质量报》【劳动创造幸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宁波舟山港北仑三期集装箱码头

  •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以品牌驱动眼镜产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食品 ...

  • 吉林省敦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建筑装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