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玉环市用知识产权保护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27 11:22:15 中国质量报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没想到合作的厂商按我们的图纸恶意抢注了专利,幸好市场监管部门驳回了他们的无理要求,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帮助。”浙江省玉环市中良流体智控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经历今年发生的一起专利纠纷后感慨,作为开展产品自主研发的企业,是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让他坚定了继续发展的信心。

让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创造的良好环境放手发展,是对近年来玉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最直接的肯定。该市通过科学运用知识产权组合杠杆,切实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在今年通过考核、评审后积极开展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市创建,知识产权各项相关工作及指标稳步推进。

记者从玉环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玉环市委、市政府还将知识产权工作各项指标融入到营商环境及分支各专班,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确保把工作落到实处。该市先后出台了《玉环市科技新政策35条》《玉环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新时代美丽经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奖补措施,结合省、市级各类奖补文件优化资助重点和范围,为企业、专利代理机构、金融机构提供实打实的支持。仅2020年,该市就下达知识产权奖补经费1409.37万元,同比增长了38%。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玉环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走进企业挖掘问题。该局通过走访辖区内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较大、成诉率高的企业,制作生成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联合上级部门、商标专利代理机构、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对企业开展指导和援助。今年以来,该局已累计走访企业78家,收集问题42条,解决42条,破解率达100%。同时,线下通过品牌指导站、申报知识产权服务园、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等搭建“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综合体,线上推进“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数字化应用系统,使企业获得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和“线下+线上”全方位的服务。

在监管上,该局突出两手抓,一手抓知识产权日常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重拳出击打击侵权行为;一手抓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对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及其代理行为及时进行电话联系、实地走访、宣传教育,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329批次,撤回率97.05%。还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建立起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总结、交流工作情况及新问题,分析研究重大、复杂问题,加强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中的协调配合,提高办案质效。

玉环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结合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提供特色帮扶,力求充分释放知识产权价值。积极引导单打、隐形冠军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组合、专利导航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27家。深入实施发明专利“清零”工程,今年成功“清零”16家。针对中小企业缺少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这一现实问题,为72家辖区内中小企业提供托管服务,在专利创造、管理、纠纷应对等方面提供支撑,开展银企对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今年以来累计有玉环津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混合质押,累计融资18.16亿元,连续两个季度位居台州市各县市区第一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夜查!直击豆制品和鸭血生产现场

  • 广东东莞紫罗兰酒家·喜宴楼仓库查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