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并购重组做精企业 辽宁方大集团打造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1-09-27 11:1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总资产超过12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1200亿元,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利润超过百亿元、累计上缴税金400亿元……这一串的数据,呈现出了辽宁方大集团重视经营质量力促高质量发展的企业现状。

辽宁方大集团是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核心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中兴商业等四家上市公司在内的300多家法人单位。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并购重组、混改而来的,而且这些企业基本都在并购重组当年或一年多时间成功脱困,实现扭亏为盈,从行业倒数蜕变为行业先进。

作为一家坚持以实业为主线一步步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遵循“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矢志产业报国,重视经营质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并购重组、混改 不断进入“陌生领域”

十多年来,辽宁方大集团以政策为方向、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并购重组、混改不断进入“陌生领域”:

2006年,通过司法拍卖入主持续亏损的海龙科技,将其更名方大炭素;2009年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精神,通过公开摘牌改制南钢后,将之更名为方大特钢;2017年、2018年按照“健康中国”战略,酝酿近十年的方大医药板块正式启航,先后入主辽宁营口三家医院及辽宁沈阳的东北制药集团;2019年入主商业、机械制造等领域……

方大集团极为重视企业经营质量,每进入一家新的企业,均能精准“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因企施策”。转观念、导资源、引标准、“变、干、实”、精细化管理、对标“赛马”、大兵团作战……方大集团强力推行各项高效管理举措,从生产、技改、研发,再到采购、销售、物流等各环节的“赛马”全面铺开,不仅迅速让企业脱离经营困难、亏损的泥潭,步入正常的经营轨道,而且企业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

方大集团并购重组、混改企业后,保留原班管理团队、不派人,这也成为方大集团令人称道的又一条成功经验。方大集团充分信任和依靠原企业干部和员工团队,通过灵活的体制机制输入,雄厚的资金注入,管理标准的导入,发挥自身的管理优势,让旗下各板块企业都交出了优异的业绩答卷。

方大集团并购重组成效,在方大特钢、方大炭素等企业身上表现更为明显。

2007年、2008年,改制重组前的方大特钢净利润仅为2823万元、1018万元;改制重组后,2009年、2010年、201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达到0.33亿元、3亿元,7.23亿元,在国内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改制后的方大特钢,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吨钢材盈利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的前列。方大炭素也从2006年改制前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跃升为今天的炭素强企。

矢志实业报国 坚持发展成果员工共享

走进方大集团旗下企业,在厂区内很多醒目的地方都能看到“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宣传标语。方大集团始终弘扬“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坚持党建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是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事,你就大胆去做,不要怕做错。”

“我们做企业是为了什么,光为挣钱吗?不是,至少在方大不是这样,还要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

“只要党和政府需要,辽宁方大集团和所属企业都要不遗余力地响应。”

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带领6万名方大人以实际行动兑现着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2020年,方大集团向湖北、辽宁捐赠抗疫资金3亿元;2019年5月份以来,投入资金5.5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方式助力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甘肃东乡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驰援河南防汛救灾,捐赠1亿元现金和价值1亿元的应急救援物资。据介绍,近年来方大集团公益慈善捐款和投入扶贫资金20余亿元。

“对职工要好,要建和谐企业”“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企业的奋斗目标”,方大集团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始终坚持企业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增福利、涨工资、发奖励,自2010年至2020年,方大集团相关福利政策费用支出超24亿元。在2020年疫情严峻的时候,依然实行“三个不减”,即不减人、不减工资、不减福利待遇,全年员工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辽宁方大集团始终立足实业,将每一家企业管理好、经营好,为企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幸福,用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的崭新形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夜查!直击豆制品和鸭血生产现场

  • 广东东莞紫罗兰酒家·喜宴楼仓库查出 ...

  •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高山冷水稻进入收 ...

  • 浙江省武义县有机茶园景观

  • “满分10分的话,这家店只能得6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