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理论思考(四)

2021-07-26 10:43:49 中国质量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理论思考(四)

□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质量报刊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起点、新要求,砥砺奋进再出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发展的新目标。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孟子云: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出台更多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措施,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历经40余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也是屡创新高,早已突破一亿户大关,成为全球市场主体数量最多的国家。在我国超亿户的市场主体中,“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以个体工商户为例,它是公民以自然人身份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形式。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到2021年4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9586.4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2/3,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必须要有活力。市场主体的活力,离不开市场主体中最为庞大的群体——“小个专”的活力。“小个专”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小个专”活,就业旺、经济兴。就业旺、经济兴,从业者收入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能不断得到满足。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领导一切。“小个专”的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抓好党建工作。“小个专”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就业人员遍布城乡、数量庞大、构成多样。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利于把这个重要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有利于引导“小个专”将活力和创新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是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力支撑。造就一个“小个专”党建先进户,就多一个诚信守法经营户;培养一个“小个专”党建工作先进者,就多一个市场秩序维护者。

《党章》明确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的主要职责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小个专”: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

1980年,浙江温州的“个体户”章华妹领到了我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为我国首个个体工商户。这不仅开启了我国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新纪元,是个体经济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历史时刻。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到1987年,全国城镇个体工商等各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达569万人,一大批民营企业蓬勃兴起。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后,兴起了新一轮创业兴业、发展民营经济的热潮,很多知名大型民营企业都是这个时期起步的。

历经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主体是市场上从事交易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即商品进入市场的监护人、所有者。它具有自主性、追利性和能动性等基本特性。既包括自然人,也包括以一定组织形式出现的法人;既包括营利性机构,也包括非营利性机构。因此企业、居民和其他非营利性机构构成了市场主体的诸要素。“十三五”期间,我国市场主体数量新增6000多万户。2020年,中国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市场主体的活跃程度,一定程度反映了城市的消费力、经济情况。在外部大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是我国当下的市场主旋律。实践充分证明,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小个专”是市场主体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营经济的“主力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今年1-4月,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605.9万户,同比增长55.2%,数量高于2018年同期的387.5万户,也高于2019年同期的497.8万户。2020年整个一年全国的个体工商户进入和退出市场的比例是2.4:1,与往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新办纳税事项个体工商户187.5万户,同比增长70.8%。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小个专”功不可没。

“小个专”是人民群众就业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李克强总理强调,个体工商户是重要的就业主体,要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统计部门调查显示,目前个体工商户户均带动就业2-3人,预计个体工商户以及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总数已经达到两亿人左右。

“小个专”是税收的重要来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有关部门统计显示,今年1-4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两年平均增长8.8%。到税务部门新办税种认定、发票领用以及纳税申报的个体工商户187.5万户,同比增长70.8%。

“小个专”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包括“小个专”在内的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毋庸置疑,“小个专”是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坚定支撑,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一方面,“小个专”是市场主体的中坚力量,人民群众就业的“主战场”之一,其发展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就业与收入;另一方面,“小个专”是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尤其在我国市县层面,超过80%的就业创业、税收、经济发展等主要靠民营经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小个专”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小个专”的发展关系民情、关乎民生,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非公企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对推动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党对非公企业的领导,保证非公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

在我国非公党建工作中,“小个专”党建工作极具特色和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80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超过30万个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从2014年开始,原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承担起“小个专”党建工作责任。各地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小个专”党委1800余个,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1万多个,推动成立“小个专”党组织20多万个。由此可见,一方面,我国的非公党建工作早已成“燎原之势”,党建工作不仅推动了非公经济的发展,也成为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作为非公经济“主力军”的“小个专”在党建工作方面也成为了“主力军”,成为了非公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抓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加强“小个专”党的建设工作,是巩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现实需要,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小个专”乃至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首先,加强“小个专”党建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0余年来,包括“小个专”在内的非公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较高的比重,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从执政党的角度来讲,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占领“小个专”的党建高地,提升党建工作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加强“小个专”党建是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从农村涌入城市。这些体制外的就业人口数量多、流动快、素质参差不齐,给地方政府的管理带来很多挑战,而且当中很多都是异地务工,在精神生活层面往往比较匮乏,给社会治理带来潜在风险。加强“小个专”党建,可在“小个专”内部形成良好的、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和文化氛围,对这些群体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让外来打工者在工作生活中感受到来自党组织和企业的关怀和温暖,自觉投身于“小个专”的发展建设中来。另一方面,加强“小个专”党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功能,能引导“小个专”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工作环境,推动“小个专”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抵制不正当经营行为,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最后,加强“小个专”党建是实现“小个专”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党建强的企业,往往发展得也更好。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对于解决“小个专”在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在新时代面临第三次转折以及时代的变化、世界趋势的变化、民营与国有经济定位的变化、区域的变化、产业的变化和代际的变化等五大冲击,民营经济的使命和转型方向必须是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完整的经济思想体系,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经济效益、生态环境、发展成效等方面都有不同的具体表现,比如产品结构上要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经济作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加鲜明地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仅是发展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小个专”的高质量发展,“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引领,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党建是“小个专”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小个专”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小个专”党组织在“小个专”以及非公经济组织中发挥着以下多方面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促使企业诚信经营;充分听取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切实维护企业各方合法权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人民群众合理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抵制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人民最现实利益,加强市场主体的责任和自律;研究掌握发展绿色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小个专”党建: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重要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必将是一个对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具有重大影响和重大推动作用的历史辉煌大事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小个专”的出现和发展,可谓是来自于人民,也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小个专”发挥的社会力量源自人民大众,它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体现出了最活跃的生产力,是全社会的重要资源和财富,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独特的地位和特殊的贡献决定了“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小个专”党建工作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的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在“小个专”内外部双向扩展,进而使整个“小个专”党建工作逐渐打开局面,走向繁荣。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久了就是生命力”,成为越来越多“小个专”的共识。如果把“小个专”比喻成航船,经营班子就是舵手,操控航船应对激流暗礁,驭风而进破浪前行;广大员工堪称水手,为共同的目标各司其职,贡献智慧和力量;而“小个专”党组织,往往扮演着航船指南针和润滑剂的角色,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又发挥协调纠纷、化解矛盾的作用,确保航船行稳致远。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作为劳动者,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党组织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劳工群众中的先进分子,乃“铁中铮铮,庸中佼佼”。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抓住了提高生产力的关键,“小个专”的发展就会如虎添翼、绩效倍增。“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活力。”对“小个专”来说,党建工作同样是生产发展的动力引擎。

做好党建工作,有利于提升“小个专”的吸引力和激活其发展的内生力。“小个专”招聘的优秀人才中,很多是党员。没有党组织,这些党员职工就难有归属感。“小个专”及时建立党组织,不仅可以让党员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还可以在急难险重任务前、在优化服务功能上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内部的向上拉动力。做好党建工作,也有利于扩大影响力、塑造文化软实力。党建工作出色,相当于用党组织的权威和信用为“小个专”“撑腰”,无形中提高了“小个专”的信誉度。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也具有天然的一致性,党性教育与诚信建设一脉相承,抓党建其实也是在丰富企业文化内涵,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实践表明,坚持不懈抓党建,对“小个专”发展的带动作用很明显。那些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搞得红红火火的“小个专”,其生产经营绩效往往更好。对“小个专”来说,党建与发展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生共荣的关系。

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成为其竞争力、生命力;“小个专”健康发展,能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此可见,“小个专”党建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重要保障。

“小个专”党建是满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保障,一方面与“小个专”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首先,“小个专”党组织能够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促进“小个专”作出正确决策。“小个专”党组织积极推动其领导层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会议精神,熟悉国情、区情,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为“小个专”的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保障“小个专”的决策符合国家和本地的总体规划、发展方向。“小个专”党建不但有助于“小个专”把握重大决策的方向,也有助于他们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作出正确决策。党组织通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进而推动了“小个专”的发展。其次,“小个专”党组织能够发挥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纽带作用,促进“小个专”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小个专”中不但有党员员工,而且有大量非党员员工。“小个专”党组织联系员工、服务员工,关心员工的思想和生活,这实际上是党的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在“小个专”党建领域的延伸和拓展。很多“小个专”党组织把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活跃企业文化氛围,激发正能量,起到了团结员工、凝聚人心的作用。最后,“小个专”党组织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小个专”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小个专”的发展离不开创造力,创造力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员工的创造力,是提升“小个专”创造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方法。此外,“小个专”党组织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的做法,也提升了“小个专”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小个专”党建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重要保障,另一方面与“小个专”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关系密不可分。“小个专”是我国人民群众就业的重要渠道、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地方税收和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个专”的发展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直接相关。

做好“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是贯彻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工作。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促进“小个专”的快速健康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小个专”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出生产力”为经济社会注入强大动能。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经济开发区着力打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第六届丫髻山蟠桃会在北京市平谷区刘 ...

  • 开启全面电动化时代大幕 梅赛德斯- ...

  • 集天地精华 凝萃出一抹清亮的“中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