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走进陕西延安探寻红色记忆纪实

2021-06-29 11:28:01 中国质量报

光芒在这里闪耀

——走进陕西延安探寻红色记忆纪实


红色纪念地——陕西延安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图为宝塔山。


□ 本报记者 刘 佳 王惜纯 王 梅

黄河犹如一条巨龙,在秦晋峡谷和黄土高原的丘陵万壑间,百转千回,奔腾不息,孕育出黄土高原神奇、独特的地域文化。

3.7万平方公里的延安,像一片绿色的叶子,生长在我国西北黄土高原的“大树”上,用满目苍翠的版图,昭示着它的生生不息与气象万千。

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枣园、杨家岭、南泥湾……“红色地标”星罗棋布。透过厚重的黄土地和斑驳的岁月印记,它们静静地诉说着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历史、一份份回忆。

6月17日至21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走进延安,探寻红色记忆,聆听革命故事,感受信仰力量,重温延安精神,共忆峥嵘岁月。

窑洞里的真理光芒

盛夏延安,延河水边,宝塔山下,游人如织。

作为中国的革命圣地,延安现存445处革命旧址,有30座革命主题博物馆。无数珍贵的革命文物,沉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从杨家岭到枣园村,从瓦窑堡到洛川,从南泥湾到陕北的沟沟峁峁,延安,这片黄土地以其独特的方式,向人们讲述着红色基因的感人故事。

1935年12月,陕北大地,千里冰封。子长县瓦窑堡镇一孔窑洞内,13名共产党员倚桌围坐,全民抗战的战略思想正在辩论中酝酿。

1938年,抗战伊始。艰难苦战中,抗日战争的发展前途究竟如何?

延安凤凰山麓的小油灯下,毛泽东写就了著名的《论持久战》。他以宽广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勾勒出抗日战争发展演变的3个阶段,并指出“我必胜、敌必败!”

思想的力量穿越时空,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路。这一发自西北一隅的铿锵宣言,迅速传遍全国,宛若一盏明灯,指引着中国革命阔步前行。

一座永恒的丰碑,一段不朽的传奇。窑洞里、油灯下,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世界上最小的作战室里,从容指挥着世界上最大的革命战场。窑洞简陋,油灯如豆,却如沉沉夜空中明亮的北斗,指明了中国革命的航程。

作为承载中共历史的重要符号之一,杨家岭的七大旧址朴素安谧,隐于延安市区一角。

走进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简陋的条桌和木椅,依旧鲜艳的党旗……一如往昔的陈设,令人仿佛回到1945年4月23日,回到了数百人济济一堂、商讨国家前途命运的会场。彼时,连开50天的中共七大,为中国选择了另外一种命运——光明的中国。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在杨家岭的山坡下,有一片“毛泽东种过的菜地”。工作人员介绍说,当时延安物资极度匮乏,这是毛泽东在大生产运动中抽时间开垦出来的。

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亩见方的菜地,历经数十载,一如当年,辣椒、土豆、茄子等蔬菜蓬勃生长。

一段红色历史触手可及。在这片菜地前,游客们纷纷打卡留念,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从纺一根线开始,从垦一亩荒起步,在艰苦岁月里自力更生的朴素情怀。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除了颇具特色的小马扎课堂,还有活跃在各处红色景点的小小志愿者。他们用稚嫩的童声,为游客讲述延安好故事。在周恩来旧居前,来自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验小学二年级的李思琪、张予曦两位小同学,现场给记者来了一段精彩展示。

“讲起来的是故事,留下来的是精神。”如今,“红领巾讲解员”已成为延安“圣地儿童”的一张闪亮名片。记者了解到,自1992年诞生至今29年来,仅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团”,就已累计加入过3000余名小小讲解员,为超过150万人讲解服务,身体力行承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

初心里的红色印记

一纸抗战史,半部延安赋。延安这片红色热土上,不仅迎来了“解放区的天”,还有从战火中走出,流淌着红色血液的英雄企业。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安制药)便是其中之一。

如同开放在黄土高原上的一朵美丽的山丹丹花,延安制药的前身是创建于1938年的八路军制药厂,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延安制药厂,1998年改制。目前,它是延安市唯一的制药企业。

6月18日,记者走进延安制药。工厂里,“用延安精神制好药”的标牌抬头可见。

“这里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延安制药董事长常学军告诉记者,1938年,毛泽东同志为八路军制药厂的成立亲笔题词。当年在党中央“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号召下,八路军制药厂白手起家,“倚山打洞做车间,上山挖药谋原料”,克服重重困难,把药品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和各根据地。

八十三载风雨兼程。为了将延安精神根植于企,多年来,延安制药坚持对地方优势资源酸枣的开发与利用,完成了对药渣“吃干榨尽”的闭环管理;通过“延安制药+红色旅游+康养服务”模式,发展经济新业态。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从“7名职工、几口铁锅”,到一家年产能突破3亿元,集中药材种植、中成药、中药饮片,产购销、出口为一体,产学研并举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延安制药人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力量,铭记“来时的路”,走好“脚下的路”,坚定“未来的路”。

作为革命圣地,延安处处留有红色印迹。在陕西延长石油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装备),记者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石油装备领域的标杆。

延长装备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以下简称延长石油)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发轫于百年前的延长石油,1907年钻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1935年,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第一个党组织在延长县诞生。

100多年来,延长石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当年在延长县点燃的星星之火,如今已成长为中国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秉持初心前行。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延长装备总经理张博说,应用于石油装备的产品生产环节多、技术复杂、个性化需求高,为此,该公司不断完善质量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实施“331”法则,实行全过程管控,全力打造石油装备制造精品,确保了产品出厂合格率100%。

“这都得益于安塞区以及延安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梁建军还给我们讲过质量课。”在延长装备担任总经理10年、在延长石油工作34年的张博深有感触地说,“下一道工序是客户。质量安全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与延安制药、延长装备不同,成立刚7年的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峁圪垯),则以“触网”的方式,讲述着黄土高原、延河水畔的延安新故事。

记者看到,延安苹果、甘谷驿红薯、小米、核桃、苦荞茶……这些耳熟能详的土特产,在峁圪垯竟然成了网红食品。“快手、抖音直播带货这种形式,给企业带来了活力。我们要打造陕北土特产第一品牌。”作为土生土长的延安人,当过30年教师的峁圪垯党支部书记南世杰,对峁圪垯品牌格外有信心。

“做好自己,才能带动他人。”南世杰说,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020年,峁圪垯与安塞区化子坪镇炳文种养殖合作社签订了33.3公顷香谷米合同,与延川县盐水关镇呼家源村丰峰源种植红枣专业合作社签订了200公顷延安金枣种植基地合同,与延安市各县区70多家农户签订了绿豆、红小豆、核桃等生产合同,公司以高于市场15%的价格收购,鼓励农户规模化生产,带动近1000户农民增加收入。

在峁圪垯人看来,“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民生里的生动实践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使南泥湾家喻户晓。

当年,人们用镢头开垦出“陕北好江南”。如今,南泥湾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近年来,在传承红色文化的基础上,依托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南泥湾开始发展旅游业。

“丰富的旅游资源带动了餐饮业发展。”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副县级稽查专员赵永平告诉记者,走进南泥湾,你会发现街道两旁香菇面馆一家挨一家。“大生产运动期间,三五九旅的战士们来自各个省份,也为南泥湾带来了不同的饮食习惯,香菇面便是南北饮食融合的产物。”

离南泥湾不远,有延安著名的二道街夜市。软烂的麻辣羊蹄、特色的洋芋擦擦、碎金闪烁的绝味炒饭、以“砸”锅气势搅出来的甘泉二杆子搅团……绵延百米的一个个小小档口,不仅承载了延安独具特色的当地美食,更成为传播延安特色饮食文化的窗口。

宝塔区环境管理公司二道街夜市管理科科长梅玉忠介绍说,夜市的133个摊位除了4个干果摊、3个水果摊外,其余都是各种小吃。“二道街分4个区域,由于监管到位,这里秩序井然。”

“这里的街灯最早打开,最晚熄灭。”因为现场管理的需要,梅玉忠每天也是最早来,最晚走。

34岁的贾锐是宝塔区市场监管局凤凰所的一名执法人员。在他的眼里,“这里是延安的‘白菜心’,食品安全监管任务重、责任大。”

如何监管这些小作坊?据悉,从2016年开始,延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就制定出台了13个地方特色食品生产技术通用标准,从操作间布局设置、设施设备、工艺规范等方面,对延安人喜爱的特色小吃统一规定标准。

如今,二道街夜市已经成为宝塔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亮点。在整个延安,夜景、夜市、夜经济,正在把这里变成一座真正的“不夜城”。

与二道街夜市不同,安塞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放心消费“十户联创”工作制度,成为百姓消费中另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延安市安塞区市场监管局白坪市场监管所所长王宏解释说,所谓“十户联创”,就是每10家创建户推选一名经营信誉好、消费者口碑好等社会普遍认可的市场主体为中心户长,带动周边9户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创建。

中心户长是个什么样的职位?新博康医药超市金牌店员王生会深有体会:“在市场监管部门的部署下,我们与另外9家经营户组成一个争创放心消费示范店的团队,中心户长负责带领其他9家经营户,打造一个小范围的放心消费环境。”

“2020年,安塞各中心户长组织联创户从业人员开展创建培训120余次,解决消费中产生的相关小摩擦、小纠纷200余次。”安塞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叶尚军告诉记者,该区参与创建的市场主体达90%以上,设立了11个镇街消费维权投诉站以及117个政村消费维权点,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5%以上。

“目前,延安市拥有各类市场主体20.6万户。”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梁建军说,这其中,食品生产企业219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866家,食品流通经营单位2.1万家,餐饮服务单位1.49万家。

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如深入开展秋冬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凌晨五点半食品安全整治,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实现食品安全从监管到治理的转变。

“我们要用延安精神搞好市场监管,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向高质量发展。”梁建军说。

据悉,2020年以来,延安市市场监管局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安全先进集体、陕西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先进集体等称号;延安市消费环境综合指数及5个分项指数连续两年均获陕西省第一;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获评陕西省食品安全考核A级等次;放心消费创建经验得到全省推广……

过去,延安是一块成就梦想的土地,而今,这座神圣的山城魅力不减。古朴的窑洞、庄严的礼堂、巍峨的宝塔山和现代化都市一起,共同谱写着气壮山河的中国新篇章。一个魅力四射的延安,正在向世界走来。

《中国质量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 谈饮食变迁,与“食”代对话!五代食 ...

  • 硕果累累,桃香四溢!滨州蜜桃成熟啦 ...

  • 护航中考食品安全

  • 国务院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司法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