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天津正式启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

2021-06-29 11:32:16 中国质量报

天津正式启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

首批七家试点单位将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服务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姚延敏)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批准天津港“一站式”质量服务站等7个单位为天津市首批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以下简称“试点”),并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以试点为重点在全系统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行动。

首批7个试点单位分别是:天津港“一站式”质量服务站、滨海新区检验检测中心“一站式”质量服务窗口、河西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北辰区阀门产业“一站式”综合服务站、津南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静海区大邱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天津市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产业“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

试点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各试点单位以现有试点和覆盖行业为基础,推动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综合运用、协同服务,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一揽子服务和解决方案,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二是建立区域“一站式”服务平台。各试点单位围绕企业质量提升的堵点和痛点,立足本区域、本园区、本企业资源条件,推动“一站式”综合服务试点建设。依托现有技术机构、园区、重点企业等建设实体性的质量技术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也可在产业较为集中、质量需求较为旺盛的区域打造质量服务综合体,还可以搭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三是优化政策环境。试点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努力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总体部署,有机融入当地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协同环境。着眼产品制造全过程、产业合作全链条进行系统谋划,着力在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强链补链,以业务职能优势促推区域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天津市将发挥试点以点带面的作用,全面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行动。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服务,全市各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方法,对各类执法活动中发现的质量问题,着力推进“一次抽查、一次问诊”“一次处罚、一次提升”“实施一次召回、提升一个产业”,对行业和产业开展质量对比分析,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推动质量技术基础设施“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共场所”;推动检测设备等质量资源开放共享,各技术机构(非CMA获证机构)积极发挥技术优势,探索区域内关键共性质量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创新开展分时租赁、实验外包、代检代测等服务,降低中小微企业质量技术准入门槛。2021年,天津力争培育1个试点进入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十大典型案例”,为不少于1000家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以质量助推企业、产业和区域提质增效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 谈饮食变迁,与“食”代对话!五代食 ...

  • 硕果累累,桃香四溢!滨州蜜桃成熟啦 ...

  • 护航中考食品安全

  • 国务院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司法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