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开园

2021-06-29 11:32:43 中国质量报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开园

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供“一站式”质量增值服务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6月28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以下简称顺德科技质量服务区)正式开园,吸引了国内一大批顶尖科技质量服务机构签约进驻。

顺德是全球知名的制造业重镇,拥有家电、装备制造两个超2000亿元级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齐全。全区制造业企业多达5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2150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199家,累计获中国专利奖152项,有效注册商标量18.7万件,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累计1100多项,多项指标居全国县域首位。

今年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与省内外大院大所合作共建平台,谋划建设以质量检测、标准制定、品牌打造为主要内容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园区。时隔数月,顺德集聚区概念规划发布,招商推介取得阶段性成效。

开园当日,顺德区率先牵手上海市静安区,达成互联互通合作。静安区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顺德与静安紧密联手,将促进长三角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创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创新示范区。同时,中国标准化协会粤港澳大湾区代表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智能化机械标准化工作组、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顺德)工作站、佛山市顺德区院士创新中心、佛山市顺德区科技服务中心、佛山市顺德区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中心等10余家机构进驻揭牌或签订协议,涵盖技术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科技创新、科技金融等诸多服务领域。

顺德科技质量服务区分A、B两个片区。A片区设置五大功能区,其中核心功能区将磁聚全球知名相关机构及平台,创建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中心、大湾区创新服务总部基地;创新试验区定位高端中试基地,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中试试验开发;职业教育培训区,聚焦产业人才与百万技工培养;商务配套区包括商务酒店、人才公寓和培训中心。下一步,顺德区药品检验所、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市场监管许可技术审查中心等技术机构也将入驻园区,组团为行业提供从计量、标准等生产基础建设到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体系管理乃至行业品牌建设的全方位“一站式”质量增值服务。

据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园区技术机构,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先行先试,选取了电饭煲、家居五金等行业,委托广东质检院顺德基地开展国际质量比对提升研究工作,围绕产业链构建质量链,引导支持大中型骨干企业依托产业联盟,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纳入共同质量管理和研发体系,以骨干企业“大手拉小手”,突出对中小企业质量工作“传帮带”,有效促进产业链质量整体提升。

以木工机械行业为例,作为全国最大的木工机械产销基地,顺德伦教街道拥有木工机械企业300多家,占广东60%、全国40%的市场份额。佛山市顺德区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中心依托园区组团优势,以木工机械行业为试点,提供便利化、智能化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该中心采取“互联网+服务站”的模式,线上开发质量服务信息平台,线下建立木工机械行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元素进行有效集成,提供技术支持、专业指南、业务咨询等系列服务。“一站式”服务未来将推广到其他行业,全面推动顺德制造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作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顺德大手笔配套招商政策,大力支持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机构进驻,通过相关认定最高奖励3000万元;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单个企业最高可享受5000万元扶持。

“十四五”期间,顺德还将以集聚区为平台持续整合国内外高端产业服务资源,力争园区产业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辐射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发展成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国家级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经济圈互联互通创新示范区,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先行区,以及产业人才培训示范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 谈饮食变迁,与“食”代对话!五代食 ...

  • 硕果累累,桃香四溢!滨州蜜桃成熟啦 ...

  • 护航中考食品安全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