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宝成制冷在技术创新上再发力

2021-04-27 14:39:05 中国质量报

宝成制冷在技术创新上再发力

推出新型冰雪装置节能效果显著

本报讯 (记者 郑建玲)日前,山东制冷学会、山东省制冷空调行业协会和《制冰》杂志社在山东省聊城市莘县组织召开了由山东宝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成制冷)生产的新型冰雪装置专家论证会。来自北京、山东、安徽等地高校和科研技术机构的专家,在参观考察了宝成制冷生产工厂、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以及技术交流与讨论后,认为其生产的ZS直冷双效制冰机节能效果显著,有望引领行业发展。

专家认为,宝成制冷生产的ZS直冷双效制冰机,在技术上实现了3个创新:一是采用直膨式蒸发器和冰模集成一体化,取代了传统盐水制冰方式;二是由多段排液分流蒸发式冷凝器替代传统蒸发式冷凝器,强化了凝结换热,节能效果显著;三是采用两通道三介质冰模换热器,实现了在同一个换热器中制冷剂制冷、载冷剂调节、冷凝余热融霜,确保结冰过程中冷量调节和系统运行平稳。

据介绍,直冷式块冰机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型制冰方式,年均需求量以30%的速度递增,并呈现出取代传统盐水制冰的发展趋势。该产品具有占地面积小、安装方便快捷、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以及制冰速度快的优势,满足了我国快速发展的冷链物流以及生鲜电商等对冰块大幅增长的需求。但与传统盐水制冰生产工艺相比,直冷式块冰机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包括生产单位重量冰能耗偏高、冰块质量欠佳、制冷压缩机运行工况不稳定等,急需改进和完善。

宝成制冷ZS直冷双效制冰机就是为破解上述直冷式块冰机短板而推出的创新产品。通过运用新技术,该产品可显著降低能耗,提高产品品质,在给客户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可为低碳经济实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宝成制冷是国内较早从事直冷式块冰机生产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该公司围绕传统盐水制冰和直冷式块冰机积极做创新文章。“传统盐水制冰存在着多种弊端,比如,占地面积大、基础建设周期长、运行和管理成本高、卫生环境差等,无法满足市场对降本增效制冰设备不断增长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加强科研、下大气力研发生产直冷式块冰机的关键。”宝成制冷总经理张志强说,“在涉足制冰机生产之前,我有加工生产冰块的经历和经验,知道客户最想要什么样的制冰机。”

因为专注创新,宝成制冷自2014年成立以来,只用短短几年时间,就在业界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个推出双模循环式制冰机,可实现24小时工作,节约成本;第一个实现大型直冷式制冰机全自动化生产,在注水、脱冰环节大大节省了人力;第一个实现零耗能脱冰,脱冰不需开压缩机,全程只需5分钟,节省电力10%……“我们还在业内生产出了首台产能达25吨的制冰设备,满足了大客户需求,节约了场地,性价比更高。”说起这些创新产品,张志强很是自豪。

目前,宝成制冷生产的制冰机广泛应用在蔬菜水产品保鲜、冷链物流、化工及隧道降温等领域,并以优良、安全的品质赢得了用户信任。

在此次专家论证会上,宝成制冷还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山东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断向市场推出更环保、更高效、更安全的制冰机。

会上,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北京能源学会会长张信荣在所作的《制冰新技术及发展趋势》报告中指出,我国制冰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面对全球深入实施的碳中和发展战略,全行业急需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产业向产品高效化、制冷剂天然化、冷源自然化、用能可再生化及智慧化方向发展。

莘县副县长仪修杰表示,莘县是中国蔬菜第一县,优质农产品走出去需要通过冷链物流保证产品品质。下一步,莘县将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和措施,促进全县冷链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支持宝成制冷不断做大做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 ...

  • 浙江省金华市一家全光伏供能电动汽车 ...

  • ​奕泽EV基于丰田和斯巴鲁联合开发 ...

  • 乡村旅游热推动了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 ...

  • 河北省滦州市小马庄镇大力推动黄瓜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