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稳秩序提品质筑防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10-29 13:13:54 中国质量报

一窗集成 半天完结

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稳秩序提品质筑防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周 立 本报记者 蔡美萍

10月19日下午,江苏麦隆咖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赵亮从江苏省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崭新的《营业执照》时,连声表示感谢。仅3个小时的时间,赵亮就完成了企业营业执照登记、外资备案、公章刻制等流程。

10月初,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开承诺,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80%以上。通过推行一窗集成办理,所有环节由过去的一周以上提速至半天办结。这是泰州市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六稳”“六保”又一创新举措。今年以来,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六稳”“六保”任务要求,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服务职能,营造有利于集聚更多先进生产力、生产要素的营商环境,更加有效地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下复工“激活键”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的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制定发布农贸市场、学校和单位食堂、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发布并实施全国首个公勺公筷地方标准。

该局出台“四畅通五优化”9条措施,开展延期现场审核、检查等认证活动100余次、线上远程认证393次,帮助87家企业解除信用约束。减免复工复产企业产品质量检测、净化测试、计量检测等费用700余万元,通过动产抵押登记等方式助企融资99.2亿元,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保障防疫市场供应。协助多家企业获得该省药监局口罩、防护服应急生产批件,指导810医疗器械产品备案147件、医疗器械出口销售证明20件。省特防中心成为欧盟CE认证公告机构AENOR中国区唯一授权实验室,具备了为出口欧盟地区的个人防护装备(PPE)产品提供测试及CE认证服务的能力,开展口罩、防护服等产品检测1.6万批次。

按下营商“加速键”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坚定企业的投资信心,形成优质营商环境,保障市场存量、拓展主体增量。

该局常态化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跨部门联合抽查,强化年报工作督导,企业年报率连续4年全省第一,建立“五统一”稽查办案模式,法治环境更加清朗。深化落实《关于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泰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强作风提效能“十项承诺”》,16个市场监管项目指标被纳入《泰州市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政策环境更加公平。

同时,深入开展常态化帮扶。线上在全国率先打造“泰检易”公共服务平台,累计为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超两万次,直接为企业节约检测费用1500多万元;线下组织“市场监管项目行”,主动上门“问诊”服务。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鼓励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今年以来,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超6000万元,增幅居全省第一。落实降本减费政策,对全市96家转供电企业开展拉网式检查,立案调查32家,目前已责令退还239.38万元,罚款68.08万元。组织专项检查,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确保政策红利传导至市场主体。

按下民生“保障键”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聚焦民生主线,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筑牢民生幸福保障“防护堤”。

该局严守“三大”安全底线。提请市政府首次将食品安全纳入对各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牵头启动了“食品安全阳光”系列惠民工程,推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负面清单”,建成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8.9%。完成药品零售和使用环节监督抽检494批次、医疗器械9批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5920份,与卫健部门监督销毁不合格疫苗5公斤,药品监管扎实有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机制,进企业、讲安全,出台特安委联席会议等8项制度,制定《泰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加大重大隐患排查问题整改推进力度,特种设备安全整治有序推进。

同时,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省率先打造“五线合一、一号对外”、全天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的“12315”热线平台,整合投诉热线,及时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行农贸市场明码标价,加强农资定量包装商品、加油机、油气回收装置计量监管。线上举办“3·15”系列活动,全市80家商超、市场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调动各方资源快速化解消费纠纷,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58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8.4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 山东省枣庄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 ...

  • 第三届进博会展品集装箱船密集停泊洋 ...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