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存在起火风险 威马汽车主动召回1282辆汽车产品

2020-10-29 11:5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阳)10月27日21时左右,一辆威马EX5于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发生起火,事故很快得到处理,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除了此次事件外,本月还有两起类似情况发生。10月28日,威马汽车宣布,即日起向用户主动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1282辆威马汽车产品。

威马汽车关于10月27日起火事件的回应(图片来自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在主动召回部分产品的说明中表示,针对近日威马车辆发生底部冒烟起火事件,已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协同监管部门展开调查。经过技术分析和反复验证,此次事件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

威马汽车将召回1282辆产品(图片来自威马汽车)

威马汽车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他电芯品牌的动力电池包,在车辆召回期间,针对用户日常出行受到的影响,威马将提供合理的补偿方案。

威马汽车表示,已通过智能交互系统,定位了风险车辆并推送和告知用户相关服务信息。同时,还通过云端智能呼叫功能,以及电话、短信、微信、挂号信、小威随行APP等方式主动联系用户,邀约完成召回。未收到邀约的用户,不在此次主动召回范围之内。

此次召回的1282辆威马汽车产品,均搭载了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据了解,该型号电池是中兴通讯旗下子公司——中兴高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能技术”)生产的电芯。而高能技术针对此次召回事件也发表了回应:在福建省邵武市发生的两起威马汽车起火事件中,涉事车辆搭载的是高能技术的电池。高能技术就相关问题全力配合威马汽车及国家各级质监部门调查,截至目前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而10月27日发生于北京市的威马汽车起火事件,涉事车辆搭载的并非高能技术的电池。

高能技术针对召回事件的回应(图片来自高能技术)

数据显示,威马汽车9月销量为2107辆,同比上涨38.8。三季度累计销量为6200辆,同比增长79.3%,创单季销量历史新高。销量的上涨,与新零售渠道的扩建有着一定的联系,威马汽车9月在全国新开了37家门店,今年总计新开门店达到131家。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份,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的D轮融资。在即将上市的敏感时期,接二连三的起火事件引起了更多的消费者关注,若此次事件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影响力也将继续扩大,或许会对威马汽车的上市进程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