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2020-10-28 14:11:41 中国质量报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写在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建院60周年之际

□ 池 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福建省计量院)建院60周年。60年风雨兼程,60年薪火相传。回首建院60年的光辉岁月,见证计量人攻坚克难,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创业历程,更加激励后来人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全院干部职工以院庆60华诞为再出发的新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使命、奋发作为,努力开创新甲子更加美好的未来。


建院60周年庆祝大会暨科研合作签约仪式

忆往昔峥嵘岁月 共见证沧桑巨变

1960年10月,福建省计量标准研究所成立,以筹建长度、热工、力学、电学四大类常用计量标准起步,逐步配备相应的计量检测设备,主要为政府计量监督管理提供技术保障。根据当时国家科委统一部署,编制了福建省《1963-1972年计量事业发展规划》,工作范围由商贸市场逐步转向工业生产领域,建立的研磨平尺标准、立角度块标准等该所第一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为当时经济社会中的样板平尺、二级角度块等计量器具生产提供检定。到1972年底,该所建立了七大类25项37种计量标准,全省计量标准体系和计量检测中心初步形成。

1984年8月,为加强战备和三线建设而迁往三明市近15年的“省所”重新回到福州。1985年经福建省科委批准,“省所”改为福建省计量科学技术研究所。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福建省计量科学技术研究所紧紧围绕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对计量提出的新需求,1988年首次通过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2002年首次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评审,并不断提升检测技术能力与科研水平。2007年6月,福建省计量科学技术研究所与福州市计量所合并,成立福建省计量院。2008年底,福建省政府在全国首次组织召开了全省计量工作会议,并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计量工作的若干意见》,福建计量迈入飞速发展“快车道”;依托福建省计量院,成立了全国首家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2010年投建福建省发改委重点项目、占地约5.4公顷的闽侯科研基地,并在福清江阴工业区筹建国家蒸汽流量计质检中心,着力夯实计量基础,不断提升技术支撑保障能力。

近10年来,福建省计量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持续加强量传溯源体系建设,新建和完善一批具有前瞻性、高精度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作为统一量值的法定依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2018年,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在省局领导关怀和指导下,福建省计量院计量工作开启新篇章。截至2020年上半年,福建省计量院已建成了覆盖十大计量专业领域的11个专业计量研究所,建成3个国家级计量检测中心,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公共服务平台,6个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建有省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53项,法定计量授权检定项目516项,校准项目603项;已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校准能力726项,检测能力126项,可为保障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领域计量需求及服务新时代计量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5月,福建省计量院主导承担两项国家计量比对工作,这是福建省首次承担国家计量比对工作,极大提升了福建省乃至全国相关领域的计量检测监管技术水平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惠民生求真务实 勇担当开拓创新

计量关乎国计民生,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贸易公平、保障生产安全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自建院以来,福建省计量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不断加强“三表”(水表、电表、煤气表)、血压计、电子计价秤、加油机、地磅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检测服务,确保民生计量器具准确可靠。特别是近10多年来,深入开展交通、食品、能源、医疗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计量服务,加大计量惠民工程力度,深化计量服务民生理念。


签名祝福墙合影

2007年,福建省计量院深入开展动态汽车衡检测服务,为福建省开展高速公路计重收费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据统计,自计量助力福建省开展计重收费以来,道路交通超载率下降了90%;2008年,应用全国首创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通用技术条件,有效助力北京奥运会的食品安全快检工作。自2009年起,对福州市区的集贸市场(含早市)的电子秤进行每年两次免费强制检定,使福州集贸市场有关缺秤少量的投诉大幅度下降。2011年,配合交警部门完善机动车超速违法行为+测速仪检定图像信息工作,这在全国交通执法管理方面属首创。2012年,在全国首次实现了锅炉热效率的远程在线计量监测,促进锅炉节能降耗可达10%以上。2013年,应用全国首创的污染物监控计量流动实验室大大提升了环保部门和企业的污染源监控的质量与效率。2014年,深入开展全省医疗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医院完善医疗计量器具台账和周期检定制度,更好服务于福建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5年,深入开展能源计量服务,使福建省水泥企业能耗指标达标率由2012年的70%提高到2014年的98%。2016年,应用天然气用超声流量计远程在线诊断及检测系统,实现全省天然气管道干线的天然气能源数据远程在线实时采集管理,并可将流量计的送检周期由两年延长到6年,社会效益显著。2017年,加强开展食品中致癌物的检测技术研究与仪器研制服务,有效提升有害物质现场快速筛查和预警的监控水平,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效手段,为老百姓放心选购绿色、健康、安全的食品提供技术支持。2018年,应用动态汽车衡先进的计量技术,为福建省高速公路称重检测设备(地磅)开展检定服务,检定时间由原来耗时4~7天,变为对汽车衡进行全量程全性能检定仅需半天,不仅极大提升了检定效率,而且为从源头上遏制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进一步保障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创新性开展“计量+科普”大篷车活动,为明溪等老区、贫困地区群众免费检定民生计量器具,深入推进“精准计量、精准扶贫”工作。2020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防控工作中使用的人体测温仪开展24小时免费检测服务,为全省100多家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呼吸机、多参数监护仪等医用设备提供计量校准服务,并自主研发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等检测设备,极大提升了福建省红外测温设备的检测质量与效率,为福建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支撑和保障。福建省计量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为人民谋幸福初心,坚守计量惠民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计量在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推进计量事业健康发展。

强作为励精图治 助产业提质增效

计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80%以上的贸易必须通过测量才能够完成,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把计量检测、原材料和工艺装备,列为现代工业的三大支柱。自2016年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以来,福建省计量院不断强化计量服务意识,主动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从过去单一的器具检定、校准工作,发展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计量测试服务,加大石化、核电、汽车、新能源、医疗卫生等福建省重点工程及重点行业服务力度,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社会发展,夯实技术基础。

“十三五”期间,福建省计量院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综合性能耗数据在线监测的政府能源数据公共平台、碳排放在线监测计量平台,其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借鉴该平台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进一步发挥助力政府碳市场建设、服务企业节能减排的基础保障作用。在建成的检验检测能力基本覆盖工业锅炉蒸汽流量仪表、综合技术能力达到国内领先的国家蒸汽流量计质检中心的平台上,成功倡导福建流量仪器仪表及相关产业的企业组建了福建省流量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福建智能流量仪器仪表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聚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8年,福建省计量院获批筹建全国光伏专用计量器具计量技术委员会,这是首个将秘书处设在福建省的全国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为保证光伏产业全国量值的准确一致、提升我国作为光伏产品第一生产大国的国际竞争力,发挥积极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计量院积极发挥计量技术优势服务企业提升质量,助力复产复工。为全省50多家疫情防控设备生产企业提供精准科技攻关服务,最大限度为帮助企业释放产能、快速大量生产计量准确的人体红外测温仪,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其中为一家额温计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帮扶,在提高产品质量合格率的同时,为企业节省费用超过300万元。为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福建省计量院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LNG站线项目、分布在福建省内各地的16个分输站近400台气体检测报警器开展巡检技术服务,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全省石化企业为其新建的100多座立式金属罐、120多万立方米容量开展检测服务,为石化企业储罐的准确计量、能源储运贸易结算的公平公正,提供坚实的计量保障;为全国15家钢铁企业46台件大力值轧制力传感器提供校准服务,保障钢铁企业用于控制轧制力的传感器的量值准确可靠,从而有效提升钢铁行业轧制工艺质量与安全生产;圆满完成了一项超大力值锚索拉力试验机的校准服务,为该试验机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耳其的在建项目——恰纳卡莱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悬索桥)开展锚索拉力测试,提供了准确的量值溯源保障支撑;为在汽车玻璃行业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福耀玻璃的曲面车顶玻璃光伏组件提供了可靠的电性能参数测量,该项技术服务有助于企业评估不同制造工艺的车顶玻璃光伏组件产品的发电性能,为“福建制造,走向世界”提供计量产业技术服务,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谋发展凝心聚力 谱新篇不负韶华

计量是科技创新的先行支撑。改革开放以后,福建省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迅速发展,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需求,福建省计量院以科技创新作引领、成果转化激活力、交流合作添动力、计量科普助驱动,不断推动计量事业新发展。

1981年7月,等比链式电桥科研项目获福建省科技成果二等奖,是“省所”获奖项目的最高奖。2011年,福建省计量院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高精度衡器载荷测量仪开发和应用项目,实现了全国省级计量技术机构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零的突破”。近5年,已获得省部级成果奖10余项,其中60MN叠加式力标准机准置获得福建省201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系统福建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高精度衡器载荷测量仪开发和应用获得福建省2019年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省计量院科技工作取得了自1960年建院以来历史性新的突破。 

福建省计量院在加快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服务检测平台的建设步伐,同时加强成果应用推广,是首批3个国家质检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基地之一,2018年,福建省计量院被列为福建省首批省技术转移机构和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并紧跟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赋予科研单位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指挥棒”,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2008年前,在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两项、科研成果转化约4万元,2017年后,每年不少于两个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科技成果转化达到3000多万元。2017年前,科研成果有效许可数量仅8个,而从2019年至今,福建省计量院签订的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合同数量、合同金额分别是2017-2018年的9倍和15倍。2020年上半年,全院共签订四技服务合同190份,完成四技服务合同认定175份,并作为福建省属科研单位代表就成果转化工作向国务院创新驱动督查组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充分肯定。

在科技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的当今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对提升检测能力、促进成果项目对接、服务产业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71年10月,“省所”从西德、瑞士进口XSD型石英晶体振荡器、石英钟,并配备相应配套设备,开展高精度晶体振荡器和数字频率计的检定,这是福建省计量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早期实践。1990年9月,原联邦德国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包特菲尔德教授到“省所”实验室参观指导,是福建省计量院早期开展的国际技术交流活动。近10年,福建省计量院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增强对外交流合作意识,取得了显著交流成果。2016年,福建省计量院参与了欧洲计量研究计划(EMRP)项目,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型计量合作研究计划,福建省计量院是全国首个参与该项目的省级计量院,大大提高我国在超大力值计量领域的技术水平。主导制定《振动与冲击传感器校准方法:磁灵敏度测试》是我国首次在振动与冲击测量领域承担制定的国际标准,于2018年发布,提升了中国振动测量领域世界话语权。福建省计量院还与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南非国家计量院签订科研框架合作协议;与日本产业技术研究所开展光伏测试技术交流;与德国GTM传感器公司、HBM传感器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国际大力值计量服务。

福建省计量院还与中国计量院、中航工业计量所、浙江省计量院等科研机构及高校、企业签约合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并率先开展大陆省级计量科研机构对台计量交流合作,积极服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福建省计量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在科研基地建成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计量实验室的同时,2018年建成福建计量科技文化馆,进一步将科普工作融入科技创新全过程。2019年,福建省计量院获评福建省首个市场监管总局科普基地,并作为福建省科技馆分馆,积极倡导“人人都是科普宣传员”,让计量科技面向大众、让百姓走进计量科普。近3年,直接接受计量科技宣传服务的人群达到4万多人,有效提升大众计量与质量意识,助力“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的建设。2019年9月,福建省计量院科研基地二期正式开工,项目投资约1.65亿元,预计将于2021年底建成,矢志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计量科技创新平台与科普教育平台,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计量技术支撑。

一甲子砥砺奋进,新时代再谱新篇。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计量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源泉,也是市场监管和质量提升的技术基础。福建省计量院在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部署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为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十四五”时期谋篇布局,努力在服务新时代新福建新发展中,彰显计量科技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计量人的青春与力量,再创计量事业新辉煌。

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图片集锦

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建院60周年六大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活动中,全院干部职工畅享着丰收的喜悦,挥洒着奋进的豪情,共抒共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系列活动不仅展现出了福建计量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而且更增强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将以更加豪迈的激情和勇于创新的活力,续写福建计量的新篇章。

院庆签名祝福

计量科普讲解大赛

“红心向党·礼赞祖国”演讲朗诵比赛

“红歌飞扬·展现风采”合唱比赛

承办全省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政策应用交流活动

开展计量惠民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枣庄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 ...

  • 第三届进博会展品集装箱船密集停泊洋 ...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 扮靓场馆迎进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