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三零”单位创建

2020-10-29 13:13:54 中国质量报

提高站位 突出重点 压实责任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三零”单位创建

□ 张虎林 宋玉芳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今年以来,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发展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积极构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新模式,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创建目标,狠抓工作落实。

该局始终提高站位抓创建。深刻认识“三零”单位创建是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市场安全风险防范的重要举措,是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勇担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全局上下强化使命担当,勇担创建责任、监管责任,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同时,突出重点抓创建。该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三零”单位创建和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围绕消费维权,确保“零上访”。该局紧盯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群众反映较多、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预防、调处、化解三管齐下。今年以来,该局对12315平台和互联网投诉事项进行100%回访、处理,力求消费者满意,有效减少了“诉转案”“诉转访”情况发生。截至9月底,该局共受理投诉3971件,办结率95.97%;受理举报1264件,办结率97.6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通过排除“小隐患”,维护了“大稳定”,有效解决了可能存在的“矛盾上行”问题。围绕市场安全,确保“零事故”。该局狠抓市场监管领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按照“分级负责、属地落实”原则,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3条安全底线,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源头管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及时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监督检查食品企业上万次,专项检查药械化单位近600家次,特种设备整改治理隐患300多个,排查获证企业风险隐患40多家,强制培训企业上千家,公开承诺6000多家,最大限度杜绝了安全事故发生,有效解决了“聚焦不准”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局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引导市场主体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行为习惯,为确保“零案件”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此外,该局还把“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与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任务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紧盯创建任务,建立创建台账,细化创建清单,逐事逐项分解,保证工作不缺位、任务不悬空;紧盯责任主体,强化综合督导、跟踪督办,落实科室创建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短板弱项,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形成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闭环,实行销号管理,直至隐患清零。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责任主体,紧盯短板弱项,把“三零”单位创建的每一项举措都转化为实际行动,把每一个创建目标都转变成工作实效,把“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 山东省枣庄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 ...

  • 第三届进博会展品集装箱船密集停泊洋 ...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