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开展承压类特种设备示范性应急演练侧记

2020-10-29 13:13:08 中国质量报

平时“磨刀石” 战时“突击队”

——陕西省开展承压类特种设备示范性应急演练侧记

□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10月27日上午9时30分,中石油长庆石化分公司控制室3号液化气装车鹤位可燃气体报警系统报警,4辆槽车正在进行装车作业,一旦液化气泄漏,将会引发连锁反应——“2020年陕西省承压类特种设备示范性应急演练”就此开始。

这次应急演练由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咸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和中石油长庆石化分公司承办。演练以汽车罐车液化气鹤位管线法兰位置泄漏闪爆为背景,对信息报送、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多方联动、封控疏散等应急救援环节,进行全面展示,检验企业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演示企业和地方政府联动处置能力,强化和锻炼各层级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为建立全省承压类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示范,提供参考模板。

班组应急处置

收到外操事故报告,班长立即停止了现场所有装车作业,人员撤离、拉警戒旗;组织关闭紧急切断阀和界区阀门,切断物料,装车鹤位断电,在3号鹤位前后建立水幕隔离。

向部门领导汇报,并请求支援;向公司消防队请求救援。

这时,发现界区远程液化气液相阀故障无法关闭。班长立即组织人员佩戴空呼(空气呼吸器)进入液化气3号鹤位确认泄漏点,手动关闭鹤位阀门。

与此同时,因高压气流产生静电,现场发生闪爆,2名岗位人员受伤倒地。

拨打120急救电话,事故汇报公司应急指挥中心,事件升级。

部门应急处置

启动部门级应急处置,油品运行部主任赶赴现场、担任临时总指挥;生产组、综合组全力救治伤员;安全组检测周边环境,佩戴空呼工作人员开始封堵雨污系统;设备组佩戴好空呼现场待命。

公司消防队到达现场,控制火势,相邻槽车得到冷却降温。

此时,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泄漏着火情况汇报,报告公司领导,公司副总赶到现场担任总指挥。事件升级为公司级。

公司应急处置

启动公司汽车装卸车液化气管线泄漏着火专项应急预案,公司9个专业组,依次向现场指挥报到,进入抢险救援状态。

公司总指挥下达指令,向政府有关部门、集团公司汇报情况,组织有关人员封堵雨水、污水系统。拨打119报警电话,请求政府消防增援。

与政府联动应急处置

渭城区应急管理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报告区政府;渭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报告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人员赶赴现场。同时,集团公司、炼化板块也接到事故报告。

此时,治安大队完成周界人员撤离,待装槽车已经全部疏散,实行警戒;增援消防队与公司消防队现场展开灭火救援。

环保检测车已启动。应急物资、工艺设备图纸,堵漏方案、现场维护人员及设施,均已到位或准备就绪。

渭城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现场领任务,分别从压力管道堵漏方案技术支持、事后管道安全使用评估、周边警戒、周边道路和路口交通管制、无关人员和车辆疏散、周边环境实时监测、周边危化品企业安全排查、受伤人员救治、舆情监控、对1公里区域相关群众疏散及后勤保障等方面入手,进行应急处置。

现场堵漏方案已通过区市场监管局审核,事后压力管道安全使用评价准备工作已汇报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已对现场受伤人员送往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渭阳街道办事处已对1公里范围内群众进行了疏散,同时开始了对群众的安抚和后勤保障工作。现场堵漏完毕,作业人员正常;现场明火扑灭,继续水幕保护;现场消防持续进行液化气驱散。在厂界,大气未监测到液化气,水体、大气监测指标正常。

公司现场指挥向政府总指挥汇报,厂界内液化气含量监测已达标,现场已扑灭明火,堵漏作业已完成,现场参加救援共50人,2名受伤人员经医疗救护后状态稳定,目前准备组织事故原因分析,现场已具备解除应急状态条件,请求下一步指示。

历时1个多小时,渭城区政府向应急演练总指挥报告演练情况后,演练结束。

在现场,陕西省特种设备协会高级工程师、专家李娟进行点评表示,这是一场各级领导重视、组织严密、事故类型具有代表性、处置程序清晰正确、处置方法科学得当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对以后同类事故的有效处置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 山东省枣庄市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优先发 ...

  • 第三届进博会展品集装箱船密集停泊洋 ...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