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资讯>>

贵州之贵:在山水之中蕴藏着的"绿色财富"

2022-03-10 15:50:15 中国网

【点晴】时下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为国家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聆听了贵州的红色历史文化精神,才会感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杜一鸣摄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贵州的茶之所以绿色,健康、好喝,是因为长在高山云雾之间。

在过去的一年,有关生态环保方面的数据统计表明;全国各地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臭氧浓度同比下降0.7%,连续两年实现PM2.5和臭氧浓度双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

2021年的这些数据,进一步证明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些年来,对于生活在贵州,到访过贵州的人们来说;更能够切身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让贵州的天越来越蓝,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到处都蕴藏着绿水青山的魅力画卷。

享誉中外的黄果树大瀑布,只有身临其境地聆听才能感知它咆哮的声音。

近10年来,种绿、护绿、爱绿,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方向,在贵州的广大干部群众当中,已经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铸就贵山贵水之中蕴藏的“绿色财富”更是让无数外来客商和老百姓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我选择在这里投资,这里不仅生态环境良好,主要是政府的政策环境也好!”前不久,在素有中国白茶之乡、中国野木瓜之乡、中国吉他之乡等享誉中外知名品牌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贵州遵义市正安县瑞溪镇的桂花园内,贵州养心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米一边与村民采收养心草,一边向我谈到自己与正安的缘分。

生态文明建设铸就了贵山贵水之中蕴藏的“绿色财富”。

因为,生态环境,因为,政策环境的优势。如今和徐金米一起在正安投资白茶种植、深加工、餐饮、物流和文化旅游等其他绿色产业发展的浙江温州客商已有50多人。现在,徐金米公司生产的养心草茶和养心草面条线上、线下销售正如火如荼。

据正安县绿色产业办的统计,目前正安茶产业从业人员已达8万余人,占全县人口的12.3%,受益农民近18万人,占全县人口的27.2%,茶产业的综合产值达15亿元。

同样,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九潮镇万宝山上,当地老百姓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种植白茶、绿茶,因地制宜,在杉木林中种植仿野生林下天麻等中药材和林下养鸡,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不仅带动了10个乡镇40个村,3000多农户7600余人就业,助农增收达5000余万元。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为黎平县稳就业、稳脱贫、稳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还持续巩固了脱贫成效,接续推进了乡村振兴的建设步伐。

毫无疑问,在贵州遵义、安顺、黔南等地的多个产茶大县,浙江、福建等地的客商纷纷寻茶而来,投资兴业。乡村茶园铺展的绿,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

不仅如此,今年的春节,从深圳回到黔北农村老家的冯其乔在微信中对我说;看见老家和贵阳的变化越来越大,自己也想回来,看做点什么好?

茶园铺展的绿,在贵州遵义、黔南等地随处可见。

因为不在一个省份,这些年和他除了春节相聚外,就是微信、电话联系。他是行伍出身,会一些舞枪弄棒的功夫。90年代,从云南蒙自当兵退伍后,回了一趟老家,便南下广州闯荡。凭借退伍军人的身份,干过保安、联防队员,在当时老家南下打工的人眼中算是比较“体面”的差事。

10年前,他在深圳市宝安区上合新福建财装饰材料市场4栋二楼开了家亿隆灯饰城,军人的实在和踏实的干事风格,还是让他找了点“银子”买房、买车。除了房贷和供养子女上学外,每个月他都会主动孝敬父母。

最近三年来,由于互联网和疫情的双重“夹击”,他头顶上的“地中海”也更加明显。前些年找的那点“银子”又被亏了进去,“亿隆灯饰城”也被一间间地转租出去,回到了创业初期的“亿隆灯饰店”。

春节后,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他们一家便从遵义坐高铁回去了,我们也未能在贵阳相聚,聊一聊他返乡创业的事。

这些年,时不时地有北京、上海、河南、广西、山西、内蒙古等地的同学和朋友到贵州来出差或旅游。不管是遵义会址,还是黄果树瀑布、西江苗寨、百里杜鹃、梵净山、息烽温泉、乌江寨等地的旅游景点,大家去的地方不一样,临别时的感受也不一样。

今年大年初一开始试运营的乌江寨不错,是一个可以解忧的地方。杜一鸣摄

“此行贵州,参观了遵义会址,瞻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事迹后,真的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日子来之不易啊!”这是2019年的国庆前,来自山西的张姓同学如是感叹。提到黄果树瀑布时,他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一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来形容黄果树瀑布的雄伟壮观,让席间气氛达到高潮。

同学之间,不在一个城市很难结伴而行,共同而聚。2020年的春节前夕,来自内蒙古的梅姓同学说;“我发了条西江苗寨过大年的稿子,他准备放假就和老婆一起过来,到贵州过年。”

刚开始,我以为他是在开玩笑。直到春节的前两天,他才发来订票信息。机票到达信息大概是下午6点过,我提前在办公室楼下的新联酒店给他一家订了房间后,并邀约了几位朋友一起接风。不过,飞机晚点。快到饭点时,他才通知我,航班要晚2个多小时,我们只能打破去郊区农家乐的计划,先在办公室随便吃点“垫下底”,等梅同学到了再去吃晚饭、吃夜宵。

那天晚上,梅同学携夫人一起差不多九点过才到酒店。在盐务街的留一手烤鱼4个人干了两瓶白酒后,不知是旅途的疲惫,还是对酱香型白酒的不适,我看到梅同学的眼神有些醉意,而且他似乎没有在上海学习时喝酒那么痛快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豪爽,热情、好客的“青哥”在吃烤鱼时,已经悄悄订了一个量贩式的K歌包房。梅同学虽有些疲惫,发现大家的眼神都在征求他的意见时,还是盛情难却。

第二天,梅同学去了黔东南的西江苗寨过大年,我和老婆女儿也回了黔北老家。没有陪好梅同学,我心里还是有些歉意。

无独有偶,来自北京的吴姓老哥,每次到访贵阳,我们总会畅谈、探讨关于“贵州之贵”的话题,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内涵,挖掘包装、推广、运营等方方面面。

每次聊下来,老哥对于“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高质量、精准化的内核、外延渠道传播有着独到的看法。

2021年7月,我们无意中采写了一条《贵州息烽:有一个被“夏天冷落”的温泉康养胜地》稿子,19日稿件发出后,得到了多家官媒和自媒体及其网友的互动推送,息烽温泉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那段时间,陆陆续续有不少中老年人前去息烽温泉。待到下月盘点,他们的营业收入创造了当年的新高,一下增加了近500万元。

在老吴看来,客观真实是基础,精准诉求很关键,传播渠道很重要。这三点,也是个人多年来的深刻体会。所以,这些年能够值得我学习、敬佩的人并不多,在彼此熟悉与陌生的城市相遇后陪你“喝翻、嗨翻”奉陪到无能为力,或许也是同道中人难以诠释的一种情感。

“您们贵州的气候,真的是太安逸了!昨天下午,在贵阳的百花山和朋友喝了茅台的白酒后,又坐在街边小巷的烧烤摊喝冰啤酒,吃着香脆麻辣的烧烤,爽爽的微风吹来,那种感觉,真的好享受。在广州,这个季节,我根本就享受不到这么惬意的心情。”这是2020年7月的一天,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校外导师关志坤的内心感受。

实际上,面对一些来自全国各地同学,朋友们来“打卡”后的点赞和感慨后,我不得不说;贵州之美,美在山水;贵州之贵,贵在茅台的酒和所到之处的美食。贵在贵州人,不会辜负远道而来的每一位客人。(文/杜一鸣 图/除署名外均由贵州画报社提供)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