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冬残奥会期间看张家口|影视文旅融合带动新发展

2022-03-08 16:27:16 河北新闻网

清河影视基地内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走进清河影视基地的“大境门”,映入眼帘的是饱含清末民初时代特征的商贸一条街,晋绥风格的富豪民居院落,奇特的拍摄场景,游客瞬间有了“穿越”的感觉。

路两旁雕梁画栋的店铺商行、酒楼茶肆林立,各色旗子布幌迎风招展,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擂台比武、杂耍卖艺、县衙升堂……一幅幅妙趣横生的生活场景,真实再现了古时大境门车马喧嚣、钟灵毓秀的繁华景象。游客参与其中,不停举起自拍杆,乐而忘返。

清河影视基地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东窑子镇清河村泉子沟,按照规划:清河影视基地总占地面积10000亩(包括军事野外战场用地),其中第一期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分古建筑主题区和土匪山寨区,建成古城门、古长城、旱码头商贸街、府衙、晋绥风格院落、火车站等一百多个拍摄场景。”清河影视基地董事长陈茂岳告诉记者,其中“大境门”是按照原比例复制而成,以条石为基,青砖为体,门下马道平铺石板,木质铁皮大门。200米商贸街道共建商铺51间,盛玉杂货铺、宋记茶社、老醋坊、福兴号,一个个透着岁月的味道。

清河影视基地内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影视基地紧处张库古道始发地的西沟段内,北与草原天路相接,东与冬奥滑雪场区近距。与这两处享有国际盛名的旅游景区成三角形区位,是一个很有互联优势的草原天路、冬奥滑雪场区、清河影视基地(张库古道)的影视旅游循环圈。作为张家口城区首个影视基地,被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授牌“中国军事影视城”。

清河影视基地现在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完善中,同时兼顾影视剧拍摄及游客观赏娱乐,打造集游客服务、外景拍摄、娱乐休闲和影视剧配套的综合集散中心。

两年来,在此取景拍摄的影视剧累计接待免费游客10万余人次,当地群众参与演出6万余人次。

清河影视基地内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影视城的带动、拉动作用已经日益凸显。随着前来合作的影视公司的增多,极大地带动了影视城周边餐饮、住宿等消费,还帮农民通过参与群演实现了增收。”清河影视基地董事长陈茂岳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来的剧组人数多时上千,人数少了也能上百,吃喝住行消费不是个小数目;每次雇用群众演员至少300余人,每人每天挣100余元,一年下来也是笔可观的收入。今后,基地也将继续奉行“致富百姓,共同发展”的宗旨。

此外,影视城的建设还弘扬了张库古商道特色文化,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居住环境和投资环境,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围绕影视文化的发展,桥西区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张家口市旅发大会,圆满完成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任务。

清河影视基地内景。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未来,清河影视基地以张库古道、长城历史文化为依托,带动区域百姓致富共同发展。打造北方风情风貌风格风韵,以军事影视红色旅游为主题。将影视旅游基地和服务配套同步发展,实现影视、旅游、教育(研学、参观)三大功能为目标。”陈茂岳说。(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