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质量文旅>>

共享冰雪魅力

2022-03-04 16:30:56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万祥

  冬奥热情未消,残奥大幕将启。活泼可爱的“雪容融”换下憨态可掬的“冰墩墩”,翘首以待,共享冰雪,续写“双奥”荣光。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即将到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冬残奥健儿将欢聚在残奥会旗下,共同诠释人类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永恒追求。同时,冬残奥会传递出的和平、友谊、光明、希望,在当下更显珍贵。

  3月2日至4日,身披银金色战衣的火炬“飞扬”在565名火炬手中传递。冬奥会火炬变身冬残奥会火炬,仍以“飞扬”为名。搭乘火炬,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汇集了“光明之火”“互助之火”“和平之火”,一路播撒激情与希望。

  在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指引下,冬奥会、冬残奥会从一开始就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朝着实现同样精彩努力。

  冬奥会刚一闭幕,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紧锣密鼓向冬残奥会转换。更换标识,增设轮椅、矫形器和假肢维修间、轮椅存放间……在冬奥会的基础上,冬残奥会比赛场馆“换装登场”,各种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体现了中国速度,彰显了中国温度。

  短短十几天,从场馆设施、竞赛组织,到赛事服务、景观标识,快速调整转换优化,为的是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残奥盛会,践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

  2015年之前,在冬残奥会6大项目中,我国仅开展了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2个大项。4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中国队在轮椅冰壶项目上奋勇夺金,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经过努力,中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我国冬残奥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奋起直追,逐步发展壮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副主任勇志军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申办成功,既是检验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的标志性时刻,也是促进我国冬残奥运动发展的历史机遇。

  近年来,中国残联出台了《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冬残奥争光行动方案》《残疾人大众冰雪行动方案》,在全国大力推动发展冬残奥运动。越来越多残疾人走上冰雪,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自2016年起,全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已连续6年举办。从首届只有14个省(区、市)的残疾人参加,发展到现在有31个省(区、市)参加,已基本覆盖全国。

  筹办冬残奥会以来,中国残疾人康复、就业、就学等各项保障长足进步。城乡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不出门就近办,实现“跨省通办”;制定残疾儿童康复专项救助制度,96.7万人次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一系列助残惠残措施,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工作快速发展,越来越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截至2020年12月,全国累计设立社区残疾人健身示范点13313处,已培养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近14万名。

  在冬残奥会火炬传递中,残疾人使用上、下肢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进行火炬传递的场景引人关注。通过使用助力外骨骼设备,经过数月的适配训练后,就能分别实现自主抓握功能和直立行走。

  科技改变生活,让不可能变为可能,激励更多残疾人勇敢面对生活,不抛弃、不放弃独立自主生活的愿望。

  北京冬残奥会,准备好了!有冬奥会圆满成功举办的经验在先,北京冬残奥会一定能够保障安全,突出创新,实现精彩,让我们期待在冬残奥赛场上,运动员们创出佳绩,展现风采。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