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独家报道>>

广东:“梅州速度”跑出客家文旅新发展

2022-03-10 10:1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侯筱雨)近年来,广东梅州市坚持以客家文化为魂,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以创建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抓手,创新发展举措,出台发展规划,建设发展平台,助推打造文旅一线城市,实现了客家文化生态“美丽颜值”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经济价值”,全面拉动梅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高标准创建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

2015年以来,梅州市共统筹安排实验区建设经费约55.4亿元,为实验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每年投入超百万元,培育非遗传承人,初步形成家族传承、师傅传承、学校教育传承等人才传承模式。

除此之外,梅州市多次召开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学术研讨会,共同研讨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编撰出版20多部非遗丛书,对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进行深入理论探索。

高层次打造梅州文旅一线城市

梅州市率先在全省完成12个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先后推出了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特别是在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上,梅州荣获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等15个奖项,被国家和省的专家誉为“梅州现象”。

据悉,投资50亿元的“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一期项目在梅州市建成开业,日均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成为梅州乃至广东文化旅游新燃点和“网红打卡地”。客都人家从2018年11月签约落地,历经400多个日夜,实现了从无到有,跑出“梅州速度”。

梅州市充分依托丰富非遗文物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目前,梅州市博物馆和非遗传习所已经成为游客喜爱的文化体验目的地、传播客家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

高水平打响“世界客都”特色品牌

2021年,梅州以优异成绩成功当选中国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成为目前全广东省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城市,极大提升了梅州文化旅游国际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此前“东亚文化之都”的顺利举办,对于梅州市持续挖掘并用好客家文化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扩大客家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梅州市还拿出最优的资源、最佳的区位,规划建成市级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并免费对外开放,精心打造各类文化惠民金字招牌。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梅州市将举办中国(梅州)客家非遗大会,作为一项国家级的重大文化活动,大会将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进一步提升梅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