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中国质量打造坚强“后防”——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质’队”系列报道之三

2022-11-24 10:54:55 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打造坚强“后防”

——卡塔尔世界杯“中国‘质’队”系列报道之三

□ 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兵法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相较于奥运会一般只在一个城市举办,在一个国家多个城市举办的世界杯,对赛事举办方的服务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球场修建,还是赛事服务,中国企业都为本届世界杯提供了高质量的支撑与保障。

足球比赛中,稳固的“后防线”是球队取胜的基础。世界杯上,稳定的“后盾”是赛事成功的保障。本届世界杯上,一支优质“中国建造军团”正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内外大展身手,用中国质量为世界杯的举办提供坚若磐石的“后防”。

总承包主场馆的“中国建”

卢塞尔体育场是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场馆,可以同时容纳8万名观众观赛,备受瞩目的世界杯开闭幕式也在此上演。

作为2022年世界杯决赛场馆,卢塞尔体育场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建设,它是首个由中国企业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世界杯体育场项目,打破了欧美国家在该行业内的垄断。中国铁建为这座场馆的设计施工提供了全产业链的中国方案、中国产品和中国技术,逐项对标赛事灯光、电力供应及通信系统、天然草皮、绿色节能等标准,最终向全世界完美呈现了这座绿色环保的足球场,也向全世界完美展现了中国建造的实力。

2020年,卡塔尔中央银行发行的10里亚尔纸币图案中包含了卢赛尔体育场,这是“中国建造”首次出现在卡塔尔货币上。其实,不止卢塞尔体育场,另外几座世界杯球场也都有中国企业参与建设。卡塔尔方面对中国企业能够按时优质完成世界杯场馆建设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参与度最高的“中国工”

除了中国铁建,三一重工、精工钢构、巨力索具等中国企业也参与了卡塔尔世界杯的相关设施建设。其中,三一重工作为中国工程机械领军企业,是整个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参与度最高的中国品牌。

参建期间,三一重工安排了近100台各型设备参与了全部8座世界杯场馆施工,包括15台汽车式起重机、5台220吨和600吨全路面起重机、30台大型挖掘机、5台泵车、20台搅拌车、3台旋挖钻、8台正面吊等。“在全世界密切关注中,在欧美承建方主导且规则标准苛刻的要求下,这些设备以稳定优越的表现,如期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三一重工重起事业部质量总监黄强如是说。

黄强还告诉记者,三一重工起重机各项技术均为独立自主开发,能够熟练掌握油气悬挂、全轮转向、自动调平、变幅补偿控制等大量的行业先进技术。此次为了满足卡塔尔极高温的作业需求,三一重工经过集中调研和反复试验,对设备进行了针对性改进,更好满足了客户需求。项目完成后,卡方对三一重工产品表示了认可:“三一重工的起重机、混凝土拖泵、布料杆和泵车设备展示了非常高的品质和可靠性,无愧世界泵王。”

服务赛场的“中国通”

在交通领域,中国制造也驶入了卡塔尔世界杯。来自河南的宇通客车凭借其高品质的产品、强大的售后保障和专业的产品技术实力,拿下了订单总金额近18亿元的车辆供应及服务合同。世界杯期间,1500台左右宇通客车将服务于赛事期间各国球迷、使节、FIFA官员的出行,其中包括888台宇通纯电动客车。


宇通客车正在卡塔尔世界杯现场提供交通保障服务。

据宇通客车卡塔尔国家公司副经理甘绍营介绍,为了服务好世界杯赛事,宇通客车不仅做好配件的储备工作,对所有车型的常用件等做足储备,还完成了所有车辆的保养及预防性维修检查工作,以及2000余名驾驶员的培训工作。另外,服务保障人员也全部到位,并联合客户不断进行模拟保障演练,做好各场景的联动保障。

甘绍营强调,这是新能源客车首次作为主力服务世界杯赛事,也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首次大批量引入中国新能源客车,这是中国新能源技术实力得到国际认可的有力注脚,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里程碑。他说,世界杯结束后,所有宇通车辆都将成为卡塔尔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卡塔尔的公共交通网络。

世界杯赛事正酣,中国质量也在世界杯现场熠熠生辉,从场馆建设到设备保障再到交通服务,“中国造”为本届世界杯贡献了强大的中国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 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大力发展枫木苦瓜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打造汽车及零部件 ...

  •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举行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