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信息化管出新高度 河南省锅检院平顶山分院运用信息化管理实现“双提升”

2021-07-21 17:5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宋晓霞 记者孙中杰)今年以来,河南省锅检院平顶山分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锅检工作高质量。同时,将信息化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业务管理规范化、检验工作标准化、内部管理程序化,全面开创了“党建引领、信息融合、检验支撑、守牢底线、服务发展”的新局面,上半年完成大型检验任务26项,同比增长46%,在河南省锅检院组织的2021上半年全省锅检系统检验质量抽查评比中名列前茅,实现了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

学党史 强党建 筑牢发展之魂 

2021年5月11日,平顶山分院接到河南神马尼龙科技有限公司的液氨球罐检验申请,由于企业是临时停车,希望能快速、高效检验球罐。企业需求就是命令,由于时间紧,且天气炎热,中午球罐内温度高达45℃左右,为保证工作人员安全,只能在凌晨进行球罐内部检验。“我是党员,我先上!”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平顶山分院检验师张冠英、张明等7名党员主动请缨,组建“党员突击队”,迅速投入检验。资料审查、外观检查、壁厚测定、无损检测等工作紧张有序展开,仅用3天就完成了检验任务,高效细致的服务受到企业的高度赞扬。

今年以来,平顶山分院有目的、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和特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及全体同志牢记党的历史,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群众中创一流、作表率、当先锋。涌现出全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名,平顶山市优秀共产党员3名,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

年初,平顶山分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列出责任清单,制定学习计划,将全年党建工作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利用每周一早上例会时间,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党史,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带头,全体党员共同学习,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同时,根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河南省锅检院党委的要求,每周五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视频培训,交流心得体会;按照省院部署,全体在职在岗职工每月撰写党史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体会20多篇,并安排专人检查和定期组织展评。

为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平顶山分院党支部把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相结合,采取领导带学、聘请党校专家讲课、走出去学、电影视频学等多种形式,让党史学习内容丰富化、生动化,在全院职工中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

建机制 抓业务 夯实发展之基

“分院基础差,底子薄,人才储备不足,高顶尖技术骨干少,这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现实,但是我们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从管理上找突破,在工作中抓落实,目前来看,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据平顶山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平顶山分院打破原有锅炉检验部、压力容器检验部、压力管道检验部等部门分割,成立综合业务部,不分区域、不分设备种类,由综合业务部根据检验任务的实际情况向各检验小组派发指令,实现多项检验任务一次完成。这种做法既减少了检验部门重复进企业检验,又降低了企业配合检验的人力成本,受到企业的普遍好评。同时,为加强检验督导,分院总工办定期到检验现场进行现场督导,对检验仪器正确使用情况、现场安全防护情况、检验方案现场指导的一致性等进行确认,从而有效保证了检验质量。

6月22日,平顶山分院接到河南京宝新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检验申请,企业20台压力容器、4个工段(约6000米)压力管道即将到期,虽然停产检修计划是13天,但由于停产检修期间LNG气体行情天天看涨,导致公司运营成本每天要增加100万元以上。为让企业早日恢复生产,该分院第一时间安排两个项目部8名检验人员奔赴该公司,投入检验,吃住在检验现场,在严格把控质量的前提下,5天即完成了检验任务,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1000万元。

为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2020年以来,平顶山分院采用钉钉平台授网课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让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深入全院职工心中,用信息化、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来规范每一名检验人员的行为,极大提升了全院检验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检验水平,又有5名同志考取了国家检验师资格,分院检验人员持证率达99%。

在平顶山分院,每周一上午召开全院业务研讨会是雷打不动的工作惯例。在研讨会上,分院领导、总工集中听取各部室上周工作汇报,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等问题逐一进行讲评,把脉会诊、解疑释惑,提升检验人员业务工作水平;同时确定本周工作方案,对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预测和研判,提出警示。研讨中,不同部室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有力促进全院职工拓宽业务领域,全方位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造就一专多能的业务骨干。

“组织构架改革,让运营更合理、更有效;管理机制改革,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平顶山分院负责人表示,目前分院的管理既重视目标引领,更重视问题导向,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过程,各项管理工作井然有序,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靠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已蔚然成风。

创特色 展亮点 凝聚发展之力

7月18日,郏县祥瑞液化气站负责人郭文杰从分院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检验证书时感慨道,“这两年,他们的服务不断提质增效,以前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的检验,现在不到10天就能出报告,这速度真中!”

据在现场办公的分院副院长韩瑞亭介绍,自2019年以来,平顶山分院自行研发出一套信息化办公系统,经过不断改进、完善,2020年全面推开。目前信息化建设已与分院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开创了日常工作规范化、检验工作标准化、申报审批流程化的工作新格局。

如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信息化手段,平顶山分院的会议管理、公文收发事事有痕迹、件件可查询、全程可追溯,人员考勤,物品领用、车辆管理一目了然,财务管理公开透明。值得一提的是,该分院还开放了微信公众号检验业务申报端口,实现了足不出户用手机登陆,即可实现随时随地申报检验、查询流程信息、反馈问题意见、下载法律法规等功能。同时该分院还提供电子发票、免费邮寄检验报告等服务,真正将“高效便民、公开透明”、“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企业至上、客户第一”的服务理念落到了实处。仅2020年,该分院就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提醒22次,登记检验申报 774件,发送检验意见书644 份。

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在检验项目申报上,平顶山分院不设门槛,只要有人申报,分院就有人“接活儿”,主动联系,全方位、全过程靠前服务。开通信息化管理平台以来,平顶山分院也一直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一次事,结一生缘的终极目标。

融入信息化,管出新高度。如今,在平顶山分院,无论是工作管理的落实,还是检验业务的开展,都有明确的制度约束,都要通过网络管理平台走审批流程,从分院领导到行政管理人员和检验业务人员,照章办事已成为自觉的工作习惯。目前,平顶山分院信息化管理的做法正在河南省锅检系统进行推广应用。

平顶山分院相关领导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锅检工作高质量。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围绕一条主线(提质增效),做到两个必须(必须转变观念,必须转变作风),强化三项措施(单位管理制度化,检验流程标准化,检验队伍专业化),实现四个提升(多、快、好、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将平顶山分院打造成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技术一流、务实高效、保障有力的检验机构,为平顶山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郑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后厨革命 旧貌换新颜!陕西省汉中市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敢闯敢试开创网络交 ...

  •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持续奋斗新姿 ...

  • 云南瑞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

  • 河南省锅检院焦作分院强化自身建设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