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文化>>

这项同仁堂绝活儿,传了!

2021-05-06 09:55: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一项传承百余年的“非遗”技艺来说,没有比找到“教之以乐”的徒弟更让人感到欣慰的了。

4月19日,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为泛丸技艺传承人李宁举办收徒仪式。7名徒弟一字排开,宣读拜师贴并向师傅三鞠躬行礼,标志着这项同仁堂传统制药技艺在新一代药人身上开枝散叶。

image.pngimage.png

泛丸制作是同仁堂精湛制药技艺的代表,通过在转动的容器中将中药细粉不断翻滚、黏合、层层加大,直至形成微丸状。由于每颗药丸直径不能超过2.5毫米,且必须让各种药粉均匀分布在药丸中,方能药效稳定,由于难度高、工序复杂,需要长期、反复、大量练习方可掌握。

以西黄丸为代表的微丸是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的拳头产品之一,年销售额常年过亿元。目前,李宁所在的丸剂车间微丸班承担了同仁堂所有微丸品种的生产。在传承古法制药技艺的同时,李宁等人秉承“尊古不泥古 创新不失宗”的制药理念,将手工泛丸技艺与现代化机械结合,大幅度提升产量,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用上了企业的优质产品。

2020年12月,李宁所在的首席技师荣获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李宁本人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image.png

为确保同仁堂制药技艺有序传承,科技发展集团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传统“师带徒”模式相结合,为掌握关键制药技艺、关键工序环节的大工匠组建首席技师工作室,通过双向选择结成师徒关系,共同开展技艺传承和课题攻关。在此次拜师仪式上,七位徒弟表达了潜心研习同仁堂精湛制药技艺的决心,徒弟代表向师傅李宁献花,作为师父的李宁向徒弟们回送了礼物,师徒双方签订了师承教育协议书,明确了教学内容。

image.png

仪式上,同仁堂集团公司的相关领导为李宁中药泛丸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并介绍李宁本人和工作室开展工作的情况。下一步,李宁将围绕泛丸技艺开展传承工作,并结合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攻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助力济宁市打造 ...

  • 郑州万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质取胜赢 ...

  • ​江苏省海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

  • 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 ...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十三五”期间质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