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轻微违法不罚!江苏省无锡市出台《推行免罚轻罚清单的指导意见》

2021-11-22 15:4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无锡市市场监管推行免罚轻罚清单的指导意见》,持续扩充《无锡市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2.0版),并新增《无锡市市场监管一般违法行为减轻从轻行政处罚清单》(1.0版)。这是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落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第一份免罚轻罚清单,也是结合该市市场监管执法实践和执法改革后动态调整的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最详实”的清单。

2020年4月,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不予行政处罚清单1.0版,明确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裁量权责范围内对76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自清单公布实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不予行政处罚案件超过1000件,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推行“有温度的执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成为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尤其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大品牌。

2021年7月15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为了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延续和发展全市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一般违法行为减轻从轻行政处罚的清单化管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7月开始起草完成清单草稿,并广泛充分征求意见后,经局党组会议通过于9月30日正式签发实施。

本次清单制定主要内容及特色

一、持续合法、合理、科学扩充免罚轻罚事项

制定一般违法行为减轻从轻行政处罚清单(1.0版)计17项,结合全市市场监管执法实践和执法改革,扩充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2.0版)计147项,其中将今年9月完成执法改革并入的商务、粮食执法事项进行梳理纳入了57项。

二、提高执法裁量规范性、可操作性、效能性

根据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总局程序和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完善了清单所列举行为的适用条件,调整了与上位法不一致的内容。简化并明确了不予行政处罚的程序和文书。在立案核查阶段发现符合不予行政处罚情形的,即可不予立案,立案调查中发现的,按照程序规定执行,给予执法机关明确的指引,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

三、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完善包容审慎监管

对于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减轻从轻行政处罚的一般违法行为,要求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充分运用案后回访,帮助市场主体防范违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市场主体法律主体责任意识。在建立免罚案件台账基础上,鼓励运用信息化技术建立不予行政处罚主体信息库,对不予行政处罚当事人进行教育,作好教育记录。同时,做好免罚轻罚典型案例的收集和以案释法工作,正确发挥清单的指导作用。(来源:无锡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食品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 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促进产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特色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商品价格 ...

  • 我国首座沿海液化天然气(LNG)船 ...

最新新闻